《隐秘的角落》原著作者:致敬每一个曾被伤害过的成年人

郭冠华

2020年06月28日09:3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隐秘的角落》原著作者:致敬每一个曾被伤害过的成年人

  《隐秘的角落》海报

  编者按:昨日,热播剧《隐秘的角落》VIP会员版迎来大结局,在经历了“一起爬山吗”“我还有机会吗”等登上热搜、表情包刷屏社交媒体后,该剧原著《坏小孩》也引起读者的关注和热议。

  《坏小孩》讲述了沿海小城的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记录了一次谋杀、并由此展开冒险的故事。《隐秘的角落》在《坏小孩》的基础上做出大胆改编,将故事重心转向少年面对世界的困顿与挣扎,聚焦原生家庭和孩子成长,拷问着“我们与恶的距离”。

  “朱朝阳的原型就是我自己。”此前,《坏小孩》作者紫金陈在采访中表示,《坏小孩》融合了自己的童年经历。在紫金陈看来,大多数人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都产生过阴暗的想法,有些人可以“消化”这些负面情绪,而“消化”不了的人,很可能走上歧途。

  “这个故事并不是献给儿童的,而是致敬每一个心中曾经被伤害过的成年人。”紫金陈希望,大家在赞赏书和剧集“好看”的同时,也能思考如何给未成年人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谈到未成年人教育问题,紫金陈给家长支招:“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你如果以平等的姿态平心静气讲道理,其实孩子都懂”。

  紫金陈

  第一考虑是故事好看,希望引起大家思考

  人民网文娱:《坏小孩》是基于怎样的背景而创作的?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常引起热议,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紫金陈:2013年写完《无证之罪》后,我开始寻找下一本书的题材。当时刚好妻子怀孕,我想到我将会有自己的孩子,就想到了青少年题材。因为我是写罪案推理小说的,所以自然会联想到未成年人犯罪这个话题。

  我一直觉得类型小说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好看,其次才是深度,情节的设置第一考虑是故事好看。文以载道,类型小说的创作就是用故事承担我对社会、对世界的思考。如果读者觉得故事好看,还能产生一些共鸣和思考,我就非常满意了。

  未成年人的教育话题这几年讨论度变高,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但与此同时,我觉得许多家长过于焦虑了,比起我们小时候经历的时代,实际上环境是在变好,只不过网络社会,信息传播比较快而已。但这样的讨论的意义在于,我们始终想让环境变得更好。

  人民网文娱:你之前在采访里说,朱朝阳的原型是你自己,但是你并没有成为朱朝阳。其实童年不快乐的孩子很多,激发恶并付诸行动的关键在于什么,是偶然还是必然?

  紫金陈:很多孩子因为家庭的原因而童年不幸福,大部分人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都产生过阴暗的想法,但是绝大部分人都不会付诸于行动,因为道德的约束,也因为绝大部分人的内心并不坏。

  成年人总觉得要给小孩正确的引导和教育,这是很空洞的话。小孩心里想法会真正告诉你吗?如果不会,你怎么引导和教育?其实大部分心里负担重的孩子并不会说出来,会埋在心里自我消化。大部分人最终会自我消化,但是如果消化不了,那就有可能走上歧途。

  所以,成年人应该提高自己的认知,不要认为孩子小,不懂。父母离婚与否是客观存在,无法改变,我也不赞同为了考虑孩子而勉强维持婚姻,但给予孩子平等的关心和爱才是最重要的。与此同时,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你如果以平等的姿态平心静气讲道理,其实孩子都懂。

  《隐秘的角落》剧照

  《坏小孩》色调偏暗,致敬曾被伤害过的成年人

  人民网文娱:全剧片尾有一段“献给童年”,以往的青春片大多是为了让观众共鸣与怀旧,这样残酷的童年,你希望读者和观众如何解读?

  紫金陈:以往对于童年的艺术呈现,大多是朦胧的青春岁月这一典型意象,但如果放在童年岁月并不快乐的人身上,记忆中更多是偏暗的色调。

  我不能说全部,至少绝大部分单亲家庭出身的人,会对剧中的人物处境产生一种共鸣。这些人的童年虽然没有剧中的人物那么糟糕,但是我们都有埋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秘密。这个故事并不是献给儿童的,而是致敬每一个心中曾经被伤害过的成年人。我希望能引起大家思考,我们真的懂孩子吗?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可以很懂孩子,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当过孩子,只是我们后来忘记了。

  人民网文娱:导演辛爽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即便抛开外界的因素,也不想通过作品展现纯粹的恶”,你觉得原著是在展现“纯粹的恶”吗?

  紫金陈:原著中的“纯粹的恶”是为了引起更多人的思考,为何一开始这个阳光明媚的暑假,最后会以疾风暴雨而终止。悲剧能带给人更多的思考。小说是偏向小众化的,所以可以在深度上做更多挖掘。影视需要面向大众,就像我之前说的,思想上的呈现以讲好故事为前提。如果我自己改编这个小说,也会认同辛爽的观点,不想表现纯粹的恶,因为那对影视创作的故事讲述是不利的。

  紫金陈小说《坏小孩》封面

  人民网文娱:有读者评价你是“中国的东野圭吾”,他的作品对你有哪些影响?

  紫金陈:这是出版商的包装,现在每本书包装宣传噱头很多,我觉得没有必要。

  东野圭吾是我精神上的“职业领路人”,也是我最崇拜的偶像。我最崇拜他的并不是创作才华,而是他的坚持。他名气很大,还能保持高产的状态,这表明创作就是他的生命。而对我来说,创作首先还是一份工作,创作过程是很痛苦的,我不知道会干到何时,但我到他这个年纪,肯定已经“退役”了。

  我一开始的创作是模仿他的风格,他的成功经验,这几年我已经摸索出自己的优势范围,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我最崇拜的推理作家。

  写小说兼顾改编难度,期待新作令人感动

  人民网文娱:平时喜欢看悬疑片吗?你的很多作品都被影视化了,创作时是不是会多一些“画面感”的考量?

  紫金陈:我喜欢悬疑片,包括恐怖等各种悬疑类型,中等以上水准的悬疑电影我基本都看过。

  我写作时都是想着以后能够影视化。只不过《无证之罪》、《坏小孩》、《长夜难明》等,写的时候想着以后能拍成电影,小说基本是按电影节奏写的。那时我没有网剧的概念,现在创作时也会兼顾一下剧的改编难易度。

  有些人可能觉得,创作时就奔着影视化去,反而创作不出适合影视化的故事,我好像没有这方面的困扰。

  《沉默的真相》预告截图

  人民网文娱:对即将上线的《沉默的真相》,(《长夜难明》的改编)有什么期待么?

  紫金陈:《长夜难明》和《坏小孩》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如果说《坏小孩》色调是灰暗的,那么《长夜难明》就是火焰的颜色,主人公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险阻,他依然是黑夜中的火把,用他的赤子之心照亮自己和周围人的故事。

  我很期待看到主创团队会用什么样的改编来呈现长夜难明的故事,我期待这是一个能让人感动而泪目的故事,让人心中亮起一道光的故事。

  人民网文娱:你平时都看什么类型的书呢?你觉得当代中国的推理作品怎么样?

  紫金陈:我平时看的小说不多,我看影视比较多。曾担任过几次悬疑推理小说大赛的评委,见到不少最新的推理小说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当代中国的推理作品不能一概而论,个人口味不同。我不能说很了解其他的作品吧,以我之前担任评委的经验看,现在一些创作者的选题不够具有前瞻性,很多人会把重点放在构思各种诡计上,而忽略的故事性。

  不过,我从中也看到了一些很有悟性的创作者。我相信,几年后,他们中一些人的故事水准会提高,我也相信更多人会看到他们。我始终觉得,写小说又不像搞高科技,要什么时间的技术沉淀啊,中国写的推理就比国外的差?我希望越来越多人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国内作品,要有文化自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