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豪:担负起新时代农业科技的历史使命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与转化服务能力

2020年06月19日08:39  来源:云南日报
 

6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到省农业科学院调研。 记者 雷桐苏 摄

6月18日上午,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到省农业科学院调研农业科技项目开展、成果转化等有关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及农业科技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农业科技的历史使命,勇挑重担、勇于担当,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与转化服务能力,让农业科技在推进云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中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云南省从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陈豪一行来到省农科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农业环境资源等研究所,走进作物种质资源库和部分实验室,听取情况介绍,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要求顺应农业发展新需求加强重点领域农业科技研究和创新。

6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到省农业科学院调研。 记者 雷桐苏 摄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农业现代化建设已经到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新阶段。”陈豪在听取省农科院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作为云南省农业科技的主力军、排头兵,省农科院要坚持服务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根本方向,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等目标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6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到省农业科学院调研。 记者 雷桐苏 摄

陈豪强调,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局,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主动融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布局,产出更多更有影响的重要科研成果,不断增强行业话语权;坚持产业需求和问题导向,加强急需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化运作的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新模式、新机制,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公里”;积极发挥优势,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要坚持人才兴院,一手抓自主培养,一手抓向外引进,加强高端人才团队培养建设。

陈豪要求,省农科院党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广大科技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以“改革先锋”袁隆平、“时代楷模”朱有勇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把论文写在云岭大地上。

刘慧晏、王显刚参加调研。(记者 杨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