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特色水果产业发展

2020年06月17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充分利用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打造优质水果品牌,特色水果产业逐渐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红河州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水果产业发展,推动群众致富增收。

荔枝是红河州屏边县的特色水果,属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其品质上乘、口感极佳声名远扬,不少当地群众靠荔枝种植实现脱贫致富。作为当地荔枝种植的龙头企业,屏边县某种植公司开拓荔枝种植基地300余亩,带动周边8个贫困村近2000余户农户就业,还为建档立卡户专设相关技术管理岗位,为其提供“兜底”收入,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雨水充沛,荔枝成熟期赶上了“五一”销售旺季。为帮助企业拓宽销路、提升销量,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结合企业实际成立“项目管家”专业团队,“点对点”全面落实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辅导、涉税业务办理等“一揽子”服务,帮助企业疏通荔枝销售中的税收难点堵点。

“税务部门从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等方面对我们公司进行了全方位辅导,还为我们量身定制了《税收优惠政策集》,全程跟进服务,将税收新政策送上门,并帮助我们享受到了10余万元的增值税减免。”公司负责人张玉强高兴地表示,相信在税收、社保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今年还可以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带动附近乡镇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红河州,各县通过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涌现出了大批龙头企业、专业果农,让当地农民摇身变成了产业大户,实现脱贫致富。据红河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持续加强税务服务,精准开展产业扶贫,有效增强了扶贫产业的“造血”能力。

红河某农业发展公司的火龙果种植基地是金平县山区综合开发“六个百万亩”优势产业项目之一。种植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与当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免费向种植户提供技术,积极带动当地农户种植火龙果,还与农户签订为期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22人。项目实施3年以来,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同时,长期雇佣周边贫困村农户到基地务工,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疫情期间,种植基地务工人员每天可获得80至100元的薪酬。

受疫情影响,水果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不畅通,公司各项成本剧增,资金周转压力大。当地税务部门在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的基础上,梳理汇总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优惠政策要点,采取“精准+定制”的服务模式,组织税收政策宣传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专项辅导,通过“云课堂”直播、电话及微信在线辅导等方式给企业带去政策“干货”,并帮助企业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减免达59.4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杨夏苗)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