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总目标 打响总攻战

2020年06月17日08:14  来源:云南日报
 

以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咬定目标、保持定力、抢抓工作、提高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漾濞彝族自治县脱贫总攻战正酣。

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打硬战,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全县10万多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县2个贫困乡、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脱贫退出贫困人口4137户16232人,全县实现绝对贫困人口“清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抱团取暖解难题

“多亏了互助社,我的猪有救了。漾濞县顺濞镇新村村村民蒙剑军高兴地说。今年猪价好,蒙剑军把手里所有的流动资金全买了仔猪,不料仔猪刚拉回家就开始拉肚子。一时拿不出买药的钱,让蒙剑军着急万分,情急之下,他想到了向村扶贫互助社求助。通过村扶贫互助社快审快批,他很快领到了3000元互助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为解决贫困农户创业致富缺乏资金的难题,提高扶贫互助资金利用率,顺濞镇新村村成立了扶贫互助社。2019年以来,顺濞镇新村村扶贫互助社社员近100人参加,村民只需要交纳200元会费即可申请加入,社员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对资金有需求就可以向互助社提出无抵押借款申请。借款采取小组联保模式,每人可申请3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互助资金,只需要交纳很少的资金占用费就可以使用3到12个月。到期归还本金和相应的资金占用费后,可以再次申请借款。

“为了降低资金管理的风险,我们把社员分为四个会员等级。社员刚加入互助社的时候是白银会员,可以申请3000元借款,白银会员成功借款并如期归还后可以申请升级为黄金会员,黄金会员则可以申请5000元借款。前贷不清,后贷不借,通过良好的还款记录和个人信誉,逐步提升会员等级和借款额度,最大限度避免逾期借款的情况发生,降低呆坏账风险。”扶贫互助社理事长蒙伟营介绍说。

互助资金封闭运行,有偿使用,循环发展,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仅2020年5月,扶贫互助社就向社员发放了借款9万余元,30名农户分别将互助资金用于烤烟种植、药材种植、玉米种植、核桃管护和牲畜养殖等,不仅有效缓解了农户资金短缺的难题,更激发了贫困农户干事创业的激情。

畔村有了新盼头

近日,走进漾江镇江桥村畔村村民小组,代金甲拄着拐杖在自家绿油油的水晶豌豆地里忙活着,几个工人也同他一起采摘、装袋,并统一归集到路边。这些新鲜的水晶豌豆在当天下午6时便会由漾濞县漾江镇海娟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专车拉走,先发往昆明冷库,再运输到上海、湖南、武汉等地,换回“真金白银”。

漾濞县漾江镇海娟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代海娟瞄准水晶豌豆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优点,成为漾江镇第一个种植水晶豌豆的人,2019年靠种植水晶豌豆,净收入达8万余元。

说起水晶豌豆,最有获得感的要数合作社社员代金甲,他因手术后遗症导致一条腿高位截瘫,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在漾江完小就读小学,一个在昆明打工,生活一度陷入低谷。“我们这个小组以种植烤烟为主,但投入大,我的身体情况也不太适合”,代金甲看准水晶豌豆种植成本低、收入可观,他主动联系合作社,在今年2月份种植了5亩水晶豌豆,将增加收入30000元以上。

水晶豌豆一年可种2季,每季从播种到收成只需110天,亩产700公斤,每公斤最低可卖6元,反季种植可达每公斤15元,种植成本包括种子、人工等每亩不超过1000元,净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其余农户看到种植水晶豌豆增收快,也纷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社员从之前的55户迅速发展到265户。通过利益联结、务工、订单种植等方式,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最多的一户可达9000余元。

“等7月份降雨量比较充沛,我也种3亩试试。”正在合作社基地采摘水晶豌豆的蔡翠兰说。她家离合作社近,她每年都在水晶豌豆种植基地务工50天以上,日均收入90元,共增加收入4500元。

7月份,水晶豌豆迎来第二季种植。截至目前,农户订单就已经超过400亩,合作社种植基地也将达200亩以上,随着种植成效明显,合作社水晶豌豆种植将覆盖漾濞县太平、龙潭、富恒等乡镇、村组、农户。

靠电商走出致富路

每逢周五,漾濞县鸡街乡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左秀琼就特别忙碌,因为是街天,前来卖红花的群众络绎不绝,“今天卖了4公斤多,收入四五百块钱。拿来这里卖不仅价格公道,还能当场拿到钱。”菜白村村民段开东一边数钱一边乐呵呵地向我们说。

走进鸡街乡电子商务服务站里,一进门便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土特产,蜂蜜、核桃油、灵芝,还有村民手工刺绣的裹背、绣花鞋等,“土特产收购价格都是按照市场价,手工刺绣则是帮村民销售,基本不赚他们的钱,时间长了大家都愿意把土特产卖给我。”

左秀琼介绍,鸡街乡的土货种类繁多,产品品质较好,还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刺绣,但由于地处偏远,物流不发达,以前村民们都是自己带着山货出去卖,交通成本较高,质量也保证不了。有一次去昆明进货的时候,她发现昆明卖的松露价格比本地高出好几倍,于是便萌生了做土特产收购的想法。一开始只是在微信上销售土货,但销量不是很大。

2018年,鸡街乡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左秀琼被推选为负责人,开始在电商平台上销售鸡街本地的土特产,由于收购价格合理、讲诚信,村民都愿意把收到的土特产交给她卖,销量也从最开始一个月几十单发展到了目前一个月几百单,鸡街当地盛产的红花、蜂蜜、土鸡蛋等土特产品通过电商网络源源不断销售到北京、乌鲁木齐等地。当地纯手工制作的彝族服装一套最高可以卖到1万多元,绣花鞋每双能卖四五百元,2019年,电商服务站单是红花一项就卖出去了2吨多,全年的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目前,该乡从事电商销售的已有十余户,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拓宽了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让鸡街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大城市,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增收。(博达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