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孩童命悬14楼窗外 “蜘蛛侠”来了》追踪:

勇救女童的“蜘蛛侠” 原来是这样的人

【查看原图】
邵宗尚露出难得的笑。人民网 程浩摄
邵宗尚露出难得的笑。人民网 程浩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6月12日18:43

这几天,不少云南网友的朋友圈被“‘蜘蛛侠’勇救悬挂14楼窗外小女孩”的事刷屏。

“蜘蛛侠”是谁?救人时咋想的?平时有啥兴趣爱好?……网友们从来不缺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6月12日,本网找到这名网红“蜘蛛侠”,替网友问他们关心的问题。

标签一:胆大心细

先介绍一下这名“蜘蛛侠”的基本信息:名叫邵宗尚,23岁,云南腾冲人,五华区玉峰路消防救援站消防队员,做消防员将近3年,在单位主要负责搜救犬驯养和器材管理工作。

再说一下他的外貌:身高不高,一米六五(自述),古铜色皮肤,浓眉,眼神深邃,人很精瘦,也很精神。

说说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有些腼腆,和陌生人聊天时会紧张,本来微笑着脸,话题一结束,立马变得紧绷,熟了之后可能会好点。

“胆大心细。”同事们这样评价他。拿这次救小女孩来说,小女儿被困的位置在14楼,距地面四五十米。虽然邵宗尚平日会进行索降训练,但训练的楼层高度不过20多米,且从未实战过。这次实战,对平日有点恐高的邵宗尚来说“有点紧张”,可情况紧急,他来不及多想,利用绳索快速从16楼降到14楼。担心索降时小不心碰到小女孩,快降到14楼时,他把身体往向小女孩相反的方向移动了一下。

标签二:训练标兵

再深入了解一下“蜘蛛侠”邵宗尚。

经过各种考核后,2017年6月,邵宗尚成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员。虽然个子不高,可邵宗尚身体素质好,5公里负重(负重10公斤左右)跑,24分钟完成算优秀,他21分钟就能完成,这个成绩在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排名靠前;单杠卷身上,他动作要领标准,速度也快,成绩在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排名前三。

因为训练成绩优异,2018年,邵宗尚被支队评为训练标兵。

标签三:有进取心

做消防员3年,邵宗尚参加过50余次救援,范围涵盖火灾、车祸等不同类型。除了这次救小女孩,今年5月参与的安宁山火扑救让他印象深刻。“去了四天三夜,虽然没在最一线扑火,但也挺骄傲的。”他说。

四天三夜里,邵宗尚和战友主要负责供水系统的正常运转。“光铺水袋就铺了2公里多,还要负责水袋的巡护。”邵宗尚说确实很辛苦,可脸上却挂着骄傲的笑。

邵宗尚喜欢小动物,所以他把驯养搜救犬的活揽下来,一段时间来,驯养得挺好。

要说一个让女网友“心碎”的消息,本网问了几遍,邵宗尚才腼腆地承认自己已有女朋友,但平日工作忙,能照顾女朋友的时间很少,这让他很惭愧。

只要不出去救援,邵宗尚和战友们每天会进行五六次索降训练。“技术扎实了,下次救援就更有经验了。”他说。

这就是“蜘蛛侠”邵宗尚,网友们,你们满足没?(程浩)

相关报道:

突发:孩童命悬14楼窗外 “蜘蛛侠”来了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