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从血荒城市到不缺血省会

2020年06月11日08:2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 从血荒城市到不缺血省会

  市民踊跃献血。 资料图

  记者日前随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市政府贯彻执行《昆明市献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时获悉,《条例》自2018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近两年来,昆明市采血量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已从曾经的全国首个“血荒”城市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无偿献血增长率”居首位的先进代表,创造了“从血荒城市到不缺血省会”的昆明经验。

  优厚待遇

  持无偿献血荣誉证可享多种优惠

  《条例》实施后,昆明市细化政策,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无偿献血。市政府细化政策措施,推行昆明市无偿献血者“三优四免一补”有关政策;省、市两级卫生健康委出台政策,要求昆明市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细化流程,具体落实“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查费,享受优先诊疗”的待遇。明确免费健康体检基本项目的具体内容,确保《条例》规定待遇顺利落实到位。昆明市公交集团、昆明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三方还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制作可同时作为公交爱心卡使用的《昆明市无偿献血荣誉证》(以下称“荣誉证”),制定荣誉证使用办法,从申领流程、持证乘车方法等方面进行细化。目前,已办理和发放荣誉证1716张,持证的献血者和志愿者均可方便快捷地享受免费乘坐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汽车待遇。

  同时,昆明动物园、大观公园、金殿名胜区、黑龙潭公园、昙华寺公园、郊野公园、石林风景区、九乡风景区、西山风景区、宝海公园等10个公园均严格贯彻落实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和志愿者免费入园政策,持有荣誉证即可免费进入公园游览。并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志愿者”开通绿色通道,持有荣誉证的人员提出就业求职需求的,优先为其推荐就业岗位。持证的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相关材料进行社会保险补贴申报的,优先办理。

  城市布局

  昆明各县(市)区均有采血点

  为加强采供血服务能力,确保血液质量安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持续完善昆明市现场血液募集体系建设,加快流动采血车、献血屋的建设。在全市范围设立采血点38个,其中献血屋4个、固定献血车6辆、流动献血车6辆。目前,昆明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均设置了采血网点,各区均设有固定献血服务站,为献血者营造了更方便、舒适的环境。日前又传来一个好消息,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呈贡新中心已于6月2日开工建设,新中心建成后将满足未来50年、至少120吨的采血需求,成为全省采供血事业跨越发展的里程碑。

  用血安全

  五道关口把住血液质量关

  昆明结合本地实际,在全国率先设立医务人员和公务员献血月。每年1月为“昆明市医务人员献血月”、每年2月为“昆明市公务员献血月”。“2019年医务人员献血月”昆明地区共计40余家医疗机构参与,9391名医务人员参加献血,献血量273万毫升;“2019年公务员献血月”6643名公务员参加献血,献血量达209万毫升,有效缓解了春节期间血液紧张状况。

  如何在保证献血数量的同时,保障血液的质量安全?昆明市采血部门通过低危献血者筛选、献血前初筛检测、献血后3遍血液检测,以“1+1+3”的五道关口把住血液质量安全关。

  信息服务

  设立“互联网+无偿献血平台”

  昆明市创新献血信息化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设立了国内首个“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平台”。中国银联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在该平台基础上融合国内首个“智慧献血”公益合作项目,不仅可以实现献血预约导航、检验结果查询、志愿者登记等服务功能,还可线上实现血费报销、爱心基金捐赠、爱心积分兑换等献血者权益功能,全面实现移动化、数字化、手机端收支等服务。

  此外,建立云南省采供血管理信息网络,与15个州市中心血站信息化联网,与昆明地区20家重点用血医院信息化联网,在玉溪和昆明呈贡区建立了全省献血者数据库备份中心,为规范全省血液行政信息管理、屏蔽高危献血者统一控制管理、异地用血联网方便快捷报销及血液的及时调剂管理,避免各地血液偏型和库存优化管理提供信息化保障。

  简化流程

  精简用血费用报销程序

  按照《条例》规定,昆明市精简了用血费用报销程序,在全国率先实施全省异地用血报销和报销关口前移制度,取消了提供“亲属关系证明”等证明材料,简化报销流程,切实方便了献血者用血报销。数据显示,2019年还血482人次,还血量41.03万毫升,支付金额45.97万元。

  供血保障

  打通血液应急空中救援通道

  全市持续扩大和维护好无偿献血志愿者和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团队,保障应急供血。目前,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成员1000余名,为用血患者在紧急情况下及时输注血型相合血液提供了应急保障。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已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打通了全国首个血液应急保障航空救援通道。(杜仲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