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波谈《三叉戟》: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发生在人身上的事

2020年06月11日11: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刘海波谈《三叉戟》: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发生在人身上的事

  由马珂担任制片人,刘海波执导,沈嵘、吕铮担任编剧的公安题材电视剧《三叉戟》正在热播,该剧根据作家吕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的是三位曾经叱咤警界、被称为“三叉戟”的人民警察,在退休之前热血不减,面对新型犯罪,齐心合力创新侦破手段,最终一举击破金融犯罪集团的故事。

  区别于大多数同类题材影视作品,《三叉戟》将目光聚焦在三位即将退休的老警察身上。该剧导演刘海波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这部剧讲的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发生在人身上的事,着力刻画了“三叉戟”精神,“他们三个人加起来快150岁了,不可能像年轻人那样身手敏捷,惊世骇俗的老黄历也是过去式了。他们不是神探,算不上智勇双全,有时脾气很怪,身上有不少小毛病,但在罪恶面前,他们会迅速集结、拧成一股绳,用热血起范儿、用各自的绝技摧枯拉朽干掉黑暗。”

  《三叉戟》没有回避“壮士迟暮”的现实,喜剧化的处理方式为该剧在严肃主题下营造了轻松的氛围。刘海波解释道:“时间会流逝,人会衰老,这不是一个令人轻松的话题,我们希望这种时间的重量,能够用一种让观众看着不累的方式表现出来。这种用喜感的方式表现老态,笑过之后,可能留下的东西更多。”

  聚焦当下反映人民警察时代风貌的影视作品一直深受观众喜爱。刘海波表示,随着观众看到的剧越来越多,创作者的尝试也会越来越多元化,未来这种类型剧也许会更加细分。“近些年的类型剧,关注的侧重点更加明确,有的涉及到大量法医学知识,有的案情复杂强调悬疑推理,有的重视人物情感,也有作品摄影剪辑风格突出,当然还有像《三叉戟》这样的,把重点放在了人物身上。”刘海波希望通过对三位在公安战线上默默奉献的老警察的刻画,由当下的力不从心勾连出当年的热血青春,现实的展现交织回忆的延伸,从而传递出人到中年关于时间和生命的感悟。

  谈创作——

  “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发生在人身上的事”

  新华网:相比以往的同类作品,《三叉戟》最大的差异性在哪里?

  刘海波:和其他类型剧主角不同的是,《三叉戟》的主角是三个加起来快150岁的中年人民警察。他们不可能像年轻人那样身手敏捷,惊世骇俗的老黄历也是过去式了。如果不是老哥出意外,他们可能就抱着保温杯等着退休颐养天年了。重回一线,老哥仨体力跟不上了,脑子里也都是过去(办案)的土办法。要让观众接受和理解他们,就不能像其他类型剧那样把重点放在事件铺陈上。

  这次《三叉戟》,首先得有人,然后才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当下的力不从心勾连出当年的热血青春,他们也年轻过啊,这些现实和回忆的延伸,是中年人关于时间和生命的感悟,也是我们想在这个戏里表达的。

  新华网:相较于早前执导的《光荣时代》等公安题材作品,《三叉戟》在拍摄上有哪些难点?

  刘海波:《光荣时代》讲第一代公安的故事,还有一些谍战元素,因此重点放在了事件铺陈。这次《三叉戟》,主要讲的是这三个人物,在处理细节上花了更多精力。

  比如“大背头”(陈建斌 饰演)随手带着一个保温杯,刚出场时,只是一个上了年纪的符号。当他和领导提请求时,借助保温杯递水表现出的是一种心理状态;当“大棍子”(董勇 饰演)气呼呼地吃降压药时,他递出来保温杯又放回去,是一种心理状态;当做出决定,“啪”地把保温杯放在桌上,又是另一种心理状态。这些细节反馈到人物塑造中去,动作幅度、表演节奏的拿捏,都需要反复琢磨。

  新华网:在《三叉戟》中,几位主演没有被“神化”,相反各自身上都有些小缺点,能否结合人物的台词、动作等细节介绍一下为何会有这样的设计?

  刘海波:我们在构思这三个人物的时候,希望他们尽可能接近生活本来的面貌,于是就给他们设计了一些不完美的小特点。比如“大喷子”(郝平 饰演)有点市井气,于是他的台词中,会出现“记得把油钱给我报销了”;“大棍子”脾气比较暴,“大背头”就会吐槽他:“是因为你这个暴脾气导致的高血压,还是你这个高血压导致的暴脾气”。

  新华网:如何把握《三叉戟》中喜感元素与严肃主题之间的平衡?

  刘海波:剧中的喜感元素,一部分是来自台词,原著中有很多方言、口语化的表达很有意思,台词也延续了这个风格;另一部分是来自演员的表演方式。时间会流逝,人会衰老,这不是一个令人轻松的话题,我们希望这种时间的重量,是用一种让观众看着不累的方式表现出来的。

  比如追捕时翻墙,如果是年轻人一个纵身,干脆利落,但到他们这儿,就是好不容易上去了,又骑在墙上下不来;年轻人的动作场面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而到了他们这个年纪,还没开打,就气喘吁吁,好不容易制服了,趴在地上还念叨着“太难看了”,别人夸赞两句,他们还为保住面子补一句“小菜一碟”。

  这种用喜感的方式表现老态,笑过之后,可能留下的东西更多。

  新华网:如今很多经侦题材剧会将镜头瞄准“案件”来展开铺陈,《三叉戟》更多着墨于三位中年警察人物的塑造,这样设计的原因是什么?

  刘海波:这是故事和人物本身决定的,这三个叔叔辈的中年人,他们不论身体、还是思维,都廉颇老矣,力不从心了。他们不可能像年轻时办案那样迅速敏捷,他们经手的案子,也不大会出现身手炫酷、思维跳跃的爽感,他们跟不上时代的土办法是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留下来的,他们想在退休前,再来热血一次,再发挥一下自己的价值,而结果也证明了,他们的职业敏感度和责任使命感,并没有过时。这种“物非人是”,值得花心思去琢磨。

  新华网:如何评价与三位主演的合作?

  刘海波:陈建斌身上有北方男人的气质,那种看似不拘小节,可眼神里,却还保留着孩童般的好奇和纯粹,他的表演是做减法,往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刚刚好,但这个“刚刚好”的状态,可能是他琢磨很久了的。

  董勇的警察气质已经深入人心了,他站在那里,就是一股浩然正气。“大棍子”这个人物一点就着,往往很迅速的一个动作和反应,其实在他的表演中,有很丰富的层次递进。

  郝平的台词很好,是一个优秀的配音演员。要想演好预审的场面,不光台词要好,还有很多心理学技巧,为了把这个过程表现得更接近现实,他看了很多预审视频,还仔细研究了原著作者的其他小说。

  新华网:能否分享一些拍摄中有趣的故事?

  刘海波:在拍摄小吕这个人物登场时,有一句台词是陈建斌饰演的“大背头”问他“你打听那么多干嘛”,然后顺手加了一个拍小吕后脑勺的动作,我们在后来的拍摄过程中,就把“啪”打小吕后脑勺的动作一直延续下来,这个动作一开始是提醒,相处久了就变成了一种前辈对后生的宠溺,一直到最后一场戏,老哥仨要去危险的现场,他们不希望年轻的小吕也身处险境,这时候再拍打小吕后脑勺时,小吕已经会条件反射地躲开了。这种动作的设计,也从一定程度上让三个老前辈和后生的人物关系更生动和亲切。

  谈市场——

  “未来类型剧也许会更加细分”

  新华网:和同类题材剧相比,《三叉戟》的案件设计没有那么波折烧脑,而观众往往更钟情那些悬疑、反转、剧情层层递进的,是否会担心观众不接受?

  刘海波:这次故事的特点让我们把创作的侧重点放在了人物细节处理上,这些细节的表演交给几位演员,看他们的表演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这和悬疑反转高潮迭起带给观众的爽感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现在人们每天都被各种信息包围着,观众对作品形式的宽容度比我们想象得要高。

  新华网:公安题材影视作品的市场环境近些年有怎样的变化?

  刘海波:近些年的这些类型剧,关注的侧重点更加明确,有的剧涉及到大量法医学知识,有的案情复杂强调悬疑推理,有的重视人物情感,也有作品摄影剪辑风格突出,当然还有像《三叉戟》这样的,把重点放在了人物身上。

  新华网:公安警察题材剧未来将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刘海波:随着观众看到的剧越来越多,创作者进行的尝试也会越来越多元。未来这种类型剧也许会更加细分。

  新华网:希望《三叉戟》能传递给年轻人怎样的正能量?

  刘海波:引用原著作者的话,三叉戟,写的是在公安战线上默默奉献的老警察,他们不是神探,算不上智勇双全,有时脾气很怪,身上有不少小毛病,但在罪恶面前,他们会迅速集结、拧成一股绳,用热血起范儿、用各自的绝技摧枯拉朽干掉黑暗。他们是守护这个城市平安的底线,是中国警察真实的面孔,他们值得我们继承、发扬和传承!(文/苏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