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整体水质Ⅳ类 356天空气质量优良

2020年06月04日08:3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滇池整体水质Ⅳ类 356天空气质量优良

昨日,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19年度昆明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9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滇池全湖总体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8%;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自然生态环境状况良好。

滇池水质持续向好

2019年,滇池全湖整体水质为Ⅳ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9.5,营养状态为轻度富营养,与2018年相比水质保持不变。35条入滇河道中,2条河道断流,31个入湖断面水质达标,2个断面水质未达标,综合达标率为93.9%,姚安河、广普大沟2条河道水质未达标。列入国家考核的12条河道全部达到国家对滇池“十三五”规划水质目标要求。

阳宗海水质保持Ⅲ类标准,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41.48,营养状态为中营养,与2018年相比水质保持不变。阳宗海主要入湖河流阳宗大河、摆依河(引洪渠)水质类别为Ⅲ类,七星河水质类别为Ⅱ类,三条河流均达到水质阶段目标,与2018年相比,阳宗大河、摆依河(引洪渠)水质无变化,七星河水质呈好转趋势。

昆明市22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中21个水源地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5.5%。纳入国家考核的23个地表水断面中,Ⅱ类水质6个,占26%;Ⅲ类水质8个,占35%;Ⅳ类水质6个,占26%;Ⅴ类水质3个,占13%;无劣Ⅴ类水质。

空气质量优良率98%

2019年,主城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设有空气自动监测站7个,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情况,总体达到二级标准。全年有效监测365天,按AQI指数评价,空气质量优184天,良好172天,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8%。

交通干线夜间有点“吵”

主城区1类区(居民文教区)、2类区(混合区)、3类区(工业集中区)、4类区(交通干线两侧)4类噪声功能区中,除交通干线夜间年平均等效声级值未达标外,其他功能区年平均等效声级昼间值均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

环境噪声,各县(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年平均等效声级在一级(较好)和四级(较差)之间。与上年相比,2019年东川区、宜良县、富民县、寻甸县的区域环境昼间噪声等效声级下降,安宁市、禄劝县、嵩明县、呈贡区的区域环境昼间噪声等效声级上升,石林县、晋宁区的区域环境昼间噪声等效声级没有变化。

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为239.55万吨,其中卫生填埋61.06万吨、焚烧发电171.90万吨、综合处理6.59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全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为3674.81万吨,综合利用、处置量为3331.89万吨,处置利用率为90.67%;工业危险废物量为79.69万吨,综合利用量为58.39万吨,处置量为19.31万吨,贮存量为2.00万吨,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为97.50%;主城区及县城医疗机构全年医疗废物产生量为12967.467吨,均由昆明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

全市森林覆盖率51.42%

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为51.42%,森林蓄积量为5900万立方米,湿地面积为62338.29公顷;全市自然保护区6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县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自然保护区面积27978.32公顷,国家级森林公园面积6828.4公顷。

此外,2019年昆明市年平均气温为17.2℃,年平均降水量为796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329小时,比2018年偏多239小时。(董宇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