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贫困帽当致富排头兵

2020年06月02日14: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光线暗淡的老屋里,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板桥镇左里堡村的张冬琼、李石坤夫妻二人正在给四眠起的春蚕喂饷食。看着精心饲养又白又胖的“蚕宝宝”,夫妻俩眼中充满了期盼。

在左里堡村,提起张冬琼、李石坤夫妻,熟悉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吃得苦,有志气。”该村党总支书记胡德华更是对夫妻二人的勤劳实干大加赞赏:“张冬琼家2013年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村里最早纳入的贫困户,这几年她家变化很大,2017年不仅建起了新房还光荣脱贫,现在是我们村里脱贫致富的排头兵了!”

翻开张冬琼家的建档立卡户档案:全家共有4口人,因男主人4级残疾缺乏劳动力而致贫,可喜的是,表上清晰写着家中2个孩子都是大学在读学生。

大把的桑叶很快铺盖住了蚕体,听着蚕食桑叶的沙沙声,看着眼前这对瘦弱但精神头十足的忙碌夫妻,不禁让人思索:这对贫困夫妻是如何以积极的人生姿态,让生活绽放出别样光彩的?

供图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20多年前张冬琼和丈夫成家后,住在祖辈留下的50平方土坯房里,家里除了简陋的床和锅灶外,连个小柜子都没有,家里时常陷入吃了上顿无下顿的窘境,同样是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别人家考虑的是如何给孩子增加营养,他家却要为吃饱穿暖犯愁。这日子该怎么过下去?张冬琼常常一个人在深夜里边打草席边想,“我不怕苦、不怕累,靠双手我一定要挣出个好日子来。”张冬琼和丈夫下定了决心要做改变命运的“斗士”。

从两个孩子上幼儿园起,夫妇俩就认定了再穷也不能误了孩子的教育,向左邻右舍借钱让孩子入园,从不拖欠学费;想养猪发展经济,一没有钱二没有猪圈,俩人壮着胆借高利贷盖猪圈买猪仔,好在后来连本带息的还了账;到家附近的豆瓣厂打工捡豆子;夜里到大棚菜地连续8、9个小时种蔬菜,养殖蚕桑;空闲时,有初中文化的李石坤会检查孩子们的作业,教育他们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战贫斗穷的决心使这对夫妻不敢有一丝倦怠和停歇,夫妻俩勤劳的双手上长满茧子。

供图

扶贫扶智两相宜,家富家兴不是梦

但生活再苦,但仍充满希望。夫妻俩一鼓作气的奋斗使家里的生活有了起色,如今借着扶贫政策的春风,他家盖起了130平方的新房子。

走进张冬琼家的小院,一层楼的新砖房坐落在院子西侧,利用废旧容器改装的近30个花盆里栽满了绿萝和多肉,给小院增添了清新。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大女儿正在做作业,受疫情影响学校还没开学,但并不妨碍这位大三学生的学习热情。张冬琼说,国家的扶贫政策好,镇村干部又真心实意积极帮扶,现在自己居住的新房,在建盖的时候得到了国家安居工程1.5万元的补助款,还拿到了低保救助金、残疾人特困补助金,两个孩子每年还分别有3000元和2500元的教育保障费用。除此之外,还有产业扶贫资金、土地流转金加上自己养猪、养蚕、种菜挣到的钱,“吃穿不愁了,住房不愁了,读书不愁了,医疗有保障了,只要不怕苦不偷懒,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张冬琼夫妇依靠坚强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在摆脱贫困的路上“蹒跚起步”,一路磕磕绊绊到昂首阔步直奔美好的生活,夫妻两不安于贫穷、勤劳奋进的精气神,也深深影响了周边的贫困户。“你看冬琼家,原来穷得可怜,现在也盖了新房脱贫致富了。”村里的人常以张冬琼家为例子互相打气鼓劲,左里堡村党总支也在板桥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紧紧抓住大家比学赶超甩掉“穷帽”的迫切心情,以自然村为主,利用农闲空档、傍晚时分召集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活动中心、小广场上开展扶贫产业、就业技能培训、脱贫故事会、政策宣讲、好家风好家训等系列帮扶活动,做到活动组织保障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群众参与率高,互动分享谈感悟环环相扣。

截至目前,左里堡村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84户276人。为确保其余4户如期脱贫,左里堡村将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加大政策引导,产业扶持力度,着力解决“等要靠”思想,坚持扶贫、扶志、扶技、扶智、扶德相结合,鼓励支持村民外出务工、发展种养殖业、开办加工厂,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走出一条条适宜的广阔路子。(侯丽娟 赵光祥 浦伊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