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云南各级政法部门这样过“紧日子”

叶传增

2020年06月01日09: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财政厅了解到,云南财政出台意见,推动政法部门勤俭节约,过“紧日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及过“紧日子”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各级政法机关“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意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保障效能,经云南省财政厅党组研究,会同云南省委政法委印发《关于政法部门贯彻落实“勤俭节约 过‘紧日子’”要求的12条意见》,推动过“紧日子”要求落地见效促发展。

一、积极开源节流,收入依规及时缴库

各级政法部门对依法依规收取的各类罚没款、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等,应在规定时限内足额收缴同级财政,纳入预算管理,严禁违规减收、免收、缓收,不得隐瞒、滞留、截留和坐支。要切实改变跨年缴库突出问题,凡年内取得的应缴财政款项,应在当年12月30日前全额缴库,不得跨年缴纳。

二、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严控新增项目支出

克勤克俭,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大力压减非重点项目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要坚决取消。

要严格执行部门年初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坚决改变随意提出追加预算需求等问题,除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处置重大安全应急突发事件同级政府统筹外,各部门不得提出新的追加预算申请。

年内预算执行中新增的临时性、应急性等支出,全部通过动用部门机动经费等现有预算解决。

三、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坚决压减不必要开支

坚持厉行节约谋发展,切实降低机关行政成本和办案成本。

严禁超编进人,任何单位不得超规定比例新进警务辅助人员和聘用制书记员;

严格规范差旅行为,省级驻州市单位一律执行所在地标准按规定报销,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出差名义变相旅游;

精简和压缩会议培训,严格执行会议分类标准,大力提倡以视频会议代替传统会议,降低会议成本,2020年各部门会议费不得高于上年实际支出数;

严格按照批准的“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并在年初预算基础上按不低于3%比例压减,坚决杜绝无预算或超预算开支“三公”经费。执法执勤用车更新坚持“以编控配”,不得选配豪华型或顶配型,严禁为执法执勤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豪华内饰。

四、实施全面绩效管理,精准发力提质增效

各级财政部门要定期组织政法部门开展存量资金清理工作,优化支出方向,将盘活存量资金统筹调整用于支持政法部门开展重大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境管控及专项治理、禁毒反恐、化解法检“两院”债务等重大项目支出,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加强系统信息化建设项目统筹规划,避免“上一套系统买一套设备”,坚决防止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禁止转嫁负担,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键处、“刀刃上”。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应定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和绩效监督,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建立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预算执行进度、预算评审结果、结转资金规模和审计检查情况与项目资金安排“五挂钩”机制,实行支出进度与部门支出预算安排挂钩、与转移支付挂钩机制。

五、强化制度约束,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各级政法部门要在法检系统双十条制度、“1+3”制度和强化公安、人民防空若干措施等经费管理制度办法基础上,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部门财务规章制度和内控制度,严格经费开支报销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公务卡制度,统一使用“云南省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进行会计核算,坚决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大力推动各项经费管理和内控制度落地生根,为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供制度支撑。同时,加大宣传教育,让干警职工知晓财政资金来之不易,要挖掘自身潜力,制定细化措施,指定专人加强分析督查,建立厉行节约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共建政法部门和财政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