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三个用力”抓好班子建设

2020年05月2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进一步切实有效地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5月25日下午,云南民族大学召开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会议。该校党委要求,学校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位一体”为抓手,锻造坚强有力的民大领导班子。

云南民族大学近年来的快速稳步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学校以党的建设统领学校的改革发展。学校注重加强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开创了班子团结、校园和谐、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2019年7月,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就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提出了要求。在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下,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政工作,构建了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该校党委书记陈鲁雁强调,要围绕以政治建设统领班子建设、以“三位一体”统筹班子建设、以“三个用力”抓好班子建设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他表示,要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就要毫不动摇地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班子其他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委领导是核心,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能力提升是关键,要聚焦干部素质培养和班子结构优化两个着力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班子锻造成“不漏气的发动机”;要让班子顺畅运行、干部健康成长,清正环境是保障。要推崇实干精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针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与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陈鲁雁提出,根据十八大以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学校要用干部政治素质、班子的政治功能、学校政治生态的“三位一体”理念统筹建设民大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首要素质是过硬的政治素质,必须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于领导干部选育管用四个环节的全过程;抓好班子的政治功能,就抓住了班子政治建设的关键;政治生态是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学风的综合反映。政治生态好,整个学校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直接影响学校事业发展的速度、高度和温度。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要求,要以“三个用力”来抓好班子建设。一要在提升干部素质上用力,坚持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强化政治素质培养人,突出政治要求管理人;二要在发挥班子政治功能上用力,坚定政治领导力,提高思想引领力,增强决策执行力,强化群众组织力,提升社会号召力。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行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四马拉车”的治理结构,提高学校党委办学兴校的治理能力;三要在涵养学校的政治生态上用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好干事创业环境,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党的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他就做好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不变应万变,抵御不良思潮的影响;二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虎遵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