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至明年3月底

云南省747户企业已受益 金额达185亿元

2020年05月28日08:3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全省747户企业已受益 金额达185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记者近日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以下简称6号文件),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目前全省已为747户企业和1.67万个自然人重新安排还款计划,涉及金额240.57亿元。

企业还款压力缓解

2019年,为了扩大经营规模,做工程车生意的田先生向云南湘泰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三一牌泵车,同时向邮储银行昆明市分行申请了54.6万元经营性车辆按揭贷款,贷款于2020年1月成功发放。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田先生的计划,由于他承包的工程一直无法开工,失去收入来源的他一直为如何偿还银行贷款而伤脑筋。正在田先生彷徨之际,邮储银行昆明市分行主动联系了田先生,了解其开工情况及经营情况。“2月份左右,云南省各大施工建设的项目都暂停,工地开工时间未定,按时偿还贷款有困难。”田先生坦言。

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邮储银行昆明市分行不仅没有催贷款,还告知邮储银行昆明市分行可以开展延迟还款业务,并指导他开展了延期业务云服务。受理了田先生的业务后,邮储银行昆明分行经过多方核查事实属实之后,快速为他办理了贷款延迟归还业务,解决了田先生的当务之急。

多年来,云南平辉货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小辉从事物资运输工作。凭着良好的营业收入和税收记录,2019年,谭小辉通过建行“云税贷”产品贷款100万元,期限1年,用于垫付货运司机费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南平辉货运有限公司经营业务受阻,出现了还款困难的情况。正在谭小辉着急时,他收到建行的短信“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建行将给予延期还本付息业务的支持。”随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谭小辉通过建行“惠懂你”App进行延期还本付息申请,5分钟后,谭小辉就收到了业务办理成功的通知,他的云税贷还款时间从今年6月延长到12月。

随着疫情防控情势的好转,谭小辉的业务也有了好转。“由于贷款可以延期,我原本筹了一部分还贷款的资金可以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目前,公司的业务已恢复了80%左右。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年年底偿还贷款基本没有压力。”谭小辉说。

已有747户企业和1.67万人受益

随着昆滇银行业开展延期还本付息业务和无还本续贷业务,许多像田先生和谭小辉一样的个人和企业均获得延期还本付息业务的支持。

疫情发生后,人行昆明中心支行结合全省2020年经济发展目标,2月5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云南省疫情防控 促进企业生产复产的意见》,要求金融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人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个人,适当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的违约容忍度,合理安排还款计划。昆滇银行业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和总行的政策,开展延期还本付息业务。以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为例,疫情发生后,该行运用宽限期设置、续贷、延期、调整结息频率、征信修复等政策,为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提供展期服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1月30日起为客户办理宽限期设置通道,截至4月27日,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宽限期设置670户,贷款金额2.05亿元;提供续贷及延期服务1089笔,3.64 亿元。

4月25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发布了延期还本付息的情况,昆滇金融机构共为747户受疫情影响企业重新安排还款计划,涉及金额185.24亿元,为1.67万人重新安排还款计划,涉及金额55.33亿元。

更多金融支持在路上

疫情发生后,昆滇银行业不仅仅推出了延期还本付息、续贷等业务,还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免息、降利率、创新票据融资等,支持企业发展。同时,昆滇银行业还开展小微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专项行动,力争实现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优化“双创”领域金融服务。

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来自人民银行昆明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利率方面,3月,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人民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2%,同比下降37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2%,同比下降58个基点。截至3月末,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117.4亿元,同比增长10.8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611.28亿元,同比多增124.75亿元。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64.5万户,同比增长31.56%。

建行云南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该行还将按照“六保”“六稳”的要求,通过专门客群、专项政策、专属服务、专享红利“四专”机制,线上化、自动化、专属化、红利化、综合化“五化”服务,着力推出十八条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记者马苗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