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党建引领跑出产业扶贫“加速度”

2020年05月26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期以来,云南省蒙自市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实现党建和产业扶贫双推进,助力产业扶贫跑出“加速度”,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健全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组织体系,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普查一批、确定一批、抽查一批、通报一批”的思路,对全市基层党组织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确定3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一支部一对策”的方式精准整顿。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创建,对2018年、2019年达标党支部进行“回头看”,对已达标但工作滑坡、与规范化建设标准存在明显差距的进行“回炉”,共确定381个党支部进行达标创建。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稳步推进贫困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截至目前,完成农村集体清产核资86个村委会、991个村民小组,清理核实村组两级集体资产22.33亿元。

强化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力量支撑,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对农村优秀人才进行全方位摸排查找,将531名农村优秀人才纳入信息库。全覆盖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分析研判,由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带头,市级领导干部带队,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具体负责,从11个乡镇(街道)、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抽调43名干部职工组建11个调研组,对全市107个村(社区)交叉分析研判,全面摸清村(社区)班子及成员履职情况,纳入优秀村(社区)后备力量232名,确保年内“一肩挑”比例达到40%。加大党员培训力度,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短信、农村“大喇叭”、农民夜校、政策宣传栏、微信等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及典型经验,共计播放农村“大喇叭”6000余小时,微信群转发信息2万余条。

夯实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基础保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作用,结合“一村一品”工作,采取“党支部+”产业模式,围绕市场需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今年全市共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035.35万元,培育发展特色产业。老寨乡借助“5+5+2”特色农业和中小企业扶持贷款,以“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金融支持”的模式发展姬松茸和蔬菜大棚种植,今年新建姬松茸大棚38个,种植蔬菜740亩,预计收入12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95户384人脱贫致富。冷泉镇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引进某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白芨1000亩并带动农户连片发展种植3000亩,共计种植枇杷1000亩、金花茶500亩、柑橘5500亩。

构建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健全“驻村队员吹哨、挂包干部报到”机制,采取集中“吹哨”与分散“吹哨”相结合的方式,动员挂联单位和挂包干部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成立督导组对6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实地督导,实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及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共计4000余名挂包干部参与产业扶贫行动。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多元发展”的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期路白乡白猛孔村、突吐白、松树坡、蚂蝗冲等4个贫困村以集体土地租赁的方式,获得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莫别村建立电商服务站集体经济项目,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陈长、李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