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多点发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05月25日09:0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多点发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江铃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生产线。 记者赵伟摄

中石油云南石化生产装置区。记者王俊星摄

云南锗业生产车间。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编者按

2020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周刊》今起推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聚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等内容,看昆明如何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厚植优势,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省基本持平”“进一步营造懂工业、谋工业、抓工业的浓厚氛围,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尽管没有明确的GDP增长目标,但2020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却明确提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要跑赢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围绕上述目标,昆明将加快存量变革,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100项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云铝、昆钢等优势企业优化产品结构,鼓励云南中烟及烟叶复烤企业、中石油云南石化等支撑性企业扩销促产,力争将石油(含化工)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市工信局局长赵小平介绍,昆明市工业增加值2017年突破1100亿元,2018年突破1200亿元,2019年突破1300亿元,达到1319.21亿元,较2015年增加267.45亿元。今年以来,全市多措并举加快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和开工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将力争实现能投数字经济产业园等4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确保云南白药健康产业项目(一期)、中关村电子城科技产业园(二期)等29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投产,5G智能手机实现昆明造。

同时,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建成换电站2座、充电桩2400个、充电站80座,力争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5万辆。设立新材料产业基金,推动云锗、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及滇黄金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新材料产业新增产值25亿元。

在服务经济方面,昆明将推动金融业集聚发展,深化金政企合作,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增长3%。落实商贸物流企业扶持政策,启动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申报工作,加快宝象万吨冷链港等3个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同时,支持电商产业园发展,推进京东南亚物流结算运营中心建设,挖掘农村电商潜力,争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1个,1—2个县农产品上线,扶持更多昆明企业上线“一部手机云品荟”。加快巫家坝、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楼宇总部经济聚集区建设,修订扶持政策,制定甲级楼宇认定标准,力争内培外引总部企业8家、新增税收亿元楼宇5幢。启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申报工作,大力发展在线娱乐、在线办公、在线学习、无接触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大力培育夜间经济等消费热点,推进南屏街、公园1903等特色步行街改造提升。力争宜家家居、首创奥莱等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新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50家以上。

此外,根据《昆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实施方案》,全市将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大领域,以新技术新理念为驱动,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领域深入融合,重点项目共394个,总投资10011.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43个新型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589.84亿元。5G方面,全市5G基站数将增加5000个,到“十四五”昆明将实现所有乡镇5G信号全覆盖。数据中心建设方面,重点推进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南数据中心、紫光芯云产业园、云南能投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方面,将重点推进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公共基础平台、5G通信用氮化镓功率器件产业化、信创产业国产化整机和服务器生产线、12英寸硅基OLED等重大项目。

看点>>>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039.06亿元,工业投资完成366.3亿元,增长2.8%,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4个、竣工33个,159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全市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提升质量、做大总量为目标,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十三五”以来,昆明市工业增加值规模总量稳中有升,工业结构加快转型,产业结构日趋优化。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4+4”重点产业增加值占比80%,较2015年提高1.5个百分点;传统装备制造及建材行业增加值占比4.4%,较2015年降低1.4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比重逐步提高。江铃新能源汽车总装工厂建成投产,东风云汽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试生产,中汽中心云南高原测试基地试运营,京东方OLED微显示器实现量产。在工业绿色发展方面,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下降4.2%,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0.9204吨标煤/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7.04%;退出焦化、煤炭、电解铝等落后过剩产能48万吨。

今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努力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传统产业为支柱、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工业产业新体系。

同时,以服务企业为抓手开展好稳增长工作,擦亮工业服务企业的底色,做企业的“娘家人”,抓好烟草、有色冶金和稀贵金属、黑色冶金、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电力等传统产业,重点服务14户龙头企业和40户骨干企业,发挥中央和省属大企业“稳定器”的作用。落实结对帮扶包保责任制,实现停减产企业市县两级领导包保全覆盖,确保停减产面降低3个百分点,稳住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基本面。

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为抓手,瞄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发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培育2—3个高成长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抓好工业和信息化投资项目的策划、储备等前期工作,围绕提升产品层次和竞争优势、弥补延伸产业链条等关键环节,开展主导产业龙头招商、重点企业以商招商、股权投资基金招商、重点产业补链招商等,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的引入。清理“僵尸企业”“僵尸项目”,探索收回土地利用指标和环境容量等措施,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热点>>>

本土电商站上新风口

“一键下单,及时送达。”疫情发生以来,由于餐饮企业部分停业及市民不便外出等原因,很多宅在家的市民习惯了在各种App平台、实体商超线上服务甚至社区便利店微信群购买果蔬、肉蛋禽等生活必需品,电商新业态也带来消费新热点。

在市场需求影响下,一些本土电商企业也借势快速成长。云南绿鲜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营业额超过了2000万元,并积极拓展市区新的提货点。该公司董事长高丽江介绍,目前每天的网络订单在2万至3万单之间,线上销售3800多个产品,包括果蔬、米面粮油、肉禽蛋、干货调料、河鲜冻品等。

云南滇厘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年初呈贡3个线下实体蔬菜供应点发展到目前在主城区有30多个提货点,一季度以来生鲜电商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增长,目前电商业务已经扩展到了盘龙、官渡等主城区。公司总经理司祥龙介绍,目前正在与禄劝、寻甸、东川等地农户对接,希望将当地货优价实的特色农产品带给市民。成立一年多的云南货优食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社区生鲜电商销售量大幅增长。目前市区已经有1896个提货点,覆盖1785个小区和社区,可满足约10万人的需求。

不仅是电商企业,家乐福、沃尔玛、永辉超市、盒马鲜生、日新达等实体商超的线上采购服务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很多宅在家的市民通过线上购买各类果蔬、肉蛋禽等生活必需品。

如今,家住人民西路某小区的王女士已经养成了在电商平台买菜的习惯。“疫情期间因为不能出门就经常在网上下单,各个电商平台的优惠力度也很大,直接网上下单工作人员还负责送到家门口,各种生鲜产品都有,也没有配送费,还能指定配送时间,省时省力性价比还高。”5月17日,王女士在沃尔玛到家下单了7件生鲜产品,包括冻虾、小黄鱼、金针菇、西红柿、生菜等,再加上0.5元的包装费,总共花费了223.4元。

为鼓励、支持电商企业创新经营、完善服务、加大供应,市商务局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疫情期间,线上销售额排名前10名的生活必需品电商企业每家给予不超过15万元一次性奖励。第三方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给予入驻商家相关费用减免,对减免部分按30%给予补助,每家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火爆形势,布局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积极发展无人配送、无人零售等新零售平台,支持主城各区率先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鼓励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观点>>>

市工信局局长赵小平:

坚定信心

咬定青山不放松

“受到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要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这一目标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但我们一定会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扭转被动局面。”市工信局局长赵小平认为,看到困难和挑战,还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采取强有力措施,化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汇聚成产业转型发展的不竭力量,在新一轮竞争中争先进位、奋力作为。

作为工信部门,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产业、服务企业。赵小平表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十四五”规划,紧抓全省园区改革、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战略机遇,把抓技改、抓存量项目加快投资作为稳投资主要抓手。“对于剩余量大的项目,特别是省、市关注的重大项目,要狠挖投资潜力,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全年投资计划。”赵小平介绍,力争在三季度,云硅智谷科技小镇二、三期等53个前期项目,普洛斯环普产业园等142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实现开工;重点推进中国数码港大数据产业园、网龙西南总部基地及AR/VR文创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持续挖掘武钢昆钢环保技改搬迁等181个在建项目的投资潜力,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激活企业投资动力。同时,针对5G等新基建谋划一批项目,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确保大数据、区块链、AR/VR等一批数字经济新增项目入库纳统。此外,围绕“4+4”主导产业的新引进招商项目建立一个强大的项目库,依托现有企业以商招商,做好招商引资的项目策划,重点推进昆明市与中铝云铝合作发展铝材精深加工,围绕中石油、贵金属集团打造下游延伸产业链以及有机硅、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加工、工业大麻、细胞产业、智能硬件生产等领域延链补链。

“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全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昆明工业经济的发展有着强大的韧性和潜力。”赵小平表示,在目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全市工信部门还将通过政策措施和产业链协同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为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加码。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园)区工信主管部门,采取集中宣讲、调研座谈、上门服务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帮助辖区内企业及时了解、用好用足保障物流运输、援企稳岗、信贷融资支持等各项政策。同时,聚焦有色金属行业、钢铁行业、装备制造行业等重点产业,紧盯产业链横向配套和纵向延伸,梳理龙头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达产情况。鼓励企业加强本地、本省企业间的协同制造和资源共享,为企业的物资储备和生产经营找到新的入口与出口。

市商务局局长徐郑锋:

加快培育和建设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市商务局着眼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不断扩大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增长。”市商务局局长徐郑锋表示,疫情对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市商务局先后开展了促销活动,落实扶持政策,牵头发放消费券,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支持企业发展,撬动消费增长。

徐郑锋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制定了《昆明市提振信心、促进消费工作实施方案》,发挥“线上经济”带动作用,创新“无接触”式服务,开展“线上购物节”“线上家电节”“线上车展”等网络促销活动,促进“传统交易市场+直播平台”等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同时,充分发挥财政扶持资金的激励促进作用,统筹安排市级服务内外贸资金491万元,对188家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等商贸流通企业和42家民生保供企业进行扶持奖励。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市商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牵头制定了《昆明市发放消费劵实施方案》,联合文化旅游、教育体育、民政、工会等部门完成了总计1亿元的消费劵发放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增强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从核销数据排名靠前的餐饮堂食企业统计数据来看,餐饮消费劵对昆明餐饮业的引流作用突出,撬动杠杆率平均为6倍以上,对提升餐饮消费水平、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效果较为明显。

自2月13日恢复堂食以来,全市670家大型以上餐饮企业复工率为98.5%;疫情期间,公共保洁、医院护理等家政企业一直未停工,一直向小区、医院等提供相应服务,经对230家家政企业进行抽样统计,复工率约96.1%,从业人数10.15万。

徐郑锋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围绕昆明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目标,积极做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稳增长促消费工作,推进南屏街等特色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南强街、公园1903等商业经济聚集区,加快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同时,大力促进石油制品、汽车、家电百货等商品消费,鼓励商家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支持建设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加快恢复夜间经济,鼓励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记者冉光雯 缪亚平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