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三个强化”全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

2020年05月25日15:11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澜沧“三个强化”全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

  近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帮扶、统筹联动,持续增强村党组织组织力和造血功能,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的强村路。

  强化党建引领

  澜沧紧盯2020年全县157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万元以上,2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实现10万元以上,15个村集体经济实现20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探索推广“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实现党组织引领、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双推互促。

  抓实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深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储备乡村振兴人才,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县从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乡村教师医生、退休干部职工、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建立“县级千名农村人才信息库”,并按季度动态更新,从人才库回引157名优秀人才,择优选配20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到村“两委”跟班,同步纳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跟踪培养。

  强化产业帮扶

  澜沧结合产业扶贫组织化,因地制宜,立足于提质发展茶叶、畜牧、蔗糖、冬早蔬菜等“4个传统产业”,培育做优林业经济、热带水果、香料、乡村休闲和农村劳务等“5个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将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中,使党组织带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在实施好20个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的基础之上,通过“党组织+”对产业扶贫的可行性、资金安全、效益回报等认真分析研判后,县级再扶持80个项目,整合投入资金5000万元。依托沪滇扶贫协作,把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与全县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绿色食品结合起来,争取沪滇扶贫协作资金2400万元,实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7个。

  围绕带人、带物、带产业,转观念、转村貌和帮助困难群众、帮助发展经济、帮助文化建设、帮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生态环境保护的“三带两转五帮”目标,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搭台,上海市62家国有及民营企业通过“百企结百村”帮扶澜沧县102个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整合资源资金撬动发展。

  强化统筹联动

  当地成立县、乡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项目组,强化组织领导,协调做好项目申报、评审、实施、管理和监督工作。

  制定《澜沧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组工作方案》,对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按季度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按月进行项目调度、按周通报项目进度,组织、农业农村、财政、扶贫等行业部门挂钩联系19个乡镇,选派35名县乡领导干部挂钩联系100个村集体经强村工程、4个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等。(但金宗 曾焱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