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机游”模式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0年05月19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19日电 (李发兴)5月18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与旅游大数据研究院、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联合撰写的《“一机游”模式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内容主要聚焦新基建时代的全域旅游数字化探索。

“一机游”是“一部手机游”的简称。“一机游”模式是指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开端和代表的新型全域智慧旅游生态模式。《白皮书》将“一机游”定义为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主导,以数字科技为驱动,以目的地为核心,深耕目的地智慧服务,在各部门间实现信息资源传递,打通产业上游下游连通渠道的全域旅游数字生态共同体。

“一机游”模式在国内的主要实践案例“一部手机游云南”,自落地至今主要在管理模式、监管模式、场景、技术、营销和服务等6个方面实现了创新。“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启动两年多以来,将互联网和旅游有机结合,实现网络实时互动和多方信息的整合,坚持不断挖掘更多创新点,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全面展示云南的全新旅游形象。基于云南的探索,目前全球已经一些国家和国内的很多景区在建设或建成“一机游”项目。

截至2020年5月,“一部手机游云南”面向游客端的产品“游云南”App的下载量达500万。“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后,云南省旅游投诉平均时长缩短至4小时20分。自云南推行“30天无理由退货”以来,“游云南”平台已累计受理游客退货2730件,涉及金额2179.21万元。

《白皮书》指出,“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一方面推进数字化政府治理实施,创造便捷、安全的数据生态环境,为有关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内容,帮助高效地决策,协助政府掌握最新动向和群众需求,预判决策效果并做出调整;另一方面,“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加速了文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全域旅游的数字化样本。

在展望“一机游”模式的发展机遇和未来趋势时,《白皮书》认为,“一机游”是产业数字化和产业互联的一次成功尝试,具有广泛的推广与示范意义。“数字中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机遇,消费升级与对外开放、全国智慧文旅产业变革等市场机遇会共同助推“一机游”发展模式迎来新一轮变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