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丘北县曰者镇新寨村贫困村焕发新气象

2020年05月15日10:16  来源:云南日报
 

如今的新寨村环境优美,产业兴旺。

发展蚕桑养殖助脱贫。

新寨村旧貌。

发起脱贫攻坚总攻战·扶贫印记

炎炎夏日,走进丘北县曰者镇新寨村,一幅新村新面貌映入眼帘:平直干净的水泥路直通村里,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楼房,村里蔬菜基地、蚕桑基地、葡萄园生机勃勃,脱贫攻坚让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处处焕发新容颜。

党建引领增强服务能力

坐落在曰者镇北部的新寨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寨。过去,新寨村由于缺乏产业支撑,发展滞后,贫困面大。为摆脱贫穷,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苦干实干,使新寨村旧貌换新颜,贫困人口从2014年284户1273人减少至目前的23户8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5%降至目前的1.24%,贫困村脱贫出列7项指标均达到退出标准。

新寨村在村“两委”班子中,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把“两委”班子成员分挂到全村16个村党支部,实行总体工作包干负责,实行工作报酬绩效考核,村“两委”班子每人每月拿出200元作为工作绩效考核奖惩资金。

加强村组活动阵地建设,改扩建村党委活动室,建成老寨支部等村级活动室,修缮烂泥寨等4个活动室,实现了“一室多用”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细化服务内容,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和水平。

村党委盯紧村、组两级党组织书记,以目录清单形式细化党建工作职责,抓实“第一责任”。明确村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分工,挂钩联系、分片包干抓实党建工作,细化工作内容,明确目标任务,抓实具体责任。落实村、组党员干部“传帮带”责任,即每个村班子成员联系培育1个党建示范点,每个村“两委”成员联系1个支部督促支部活动正常化,每个村支部委员每年联系1至2名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落实党建责任,理顺党建条块管理关系,实现责任人有担子、有事做,不断增强村党委、自然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种桑养蚕在家门口上班

烈日下,丘北县宏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桑蚕种植示范基地里,一大片绿油油的桑叶长势喜人,工人们在基地里管护桑叶,一派繁忙景象。

为让贫困群众早日增收脱贫,新寨村结合实际,找到了一条“成本低、风险小、见效快”的种桑养蚕脱贫致富新路子,通过实行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方式,提升群众创业致富能力。同时,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后,到养殖基地务工,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来这里做工有一段时间了,主要是剪叶子、浇水和施农家肥等,家门口上班就可以有收入,真是太好了。”正在地里忙活的贫困户杨翠芝告诉记者,在基地干活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既能学到种养技术,又可以照顾家庭。

在养蚕车间里,一床床幼蚕啃食桑叶,到车间务工的新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忠兰正在用切好的新鲜桑叶喂幼蚕。杨忠兰告诉记者,她来合作社做工3年多了,每月工资4000元,现在已经脱贫了。

“我们招收的工人主要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的是带动他们早日增收脱贫。”丘北县宏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怀花说,合作社带动当地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桑养蚕,还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除了集中养殖,合作社还提供蚕种给贫困户在家里散养,等蚕结茧了再进行回收。

在新寨村委会红光村小组宋加福家,一床床蚕蛹摆满了整个屋子。“总共要养一吨多的蚕蛹,明天还要拿来9床。”宋加福说,他家除了养蚕,还栽了50亩桑叶,去年收入12万元,今年预计有20万元的收入,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蔬菜基地带动群众增收

一大早,新寨村3700多亩蔬菜种植基地里,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采摘蔬菜的身影,而另一侧,田间地头一排排喷灌设施在浇水作业,偌大的蔬菜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曰者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坝区“蔬菜果园旅游”的发展思路,引进丘北正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建起了蔬菜“生产车间”,带动附近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就近就业。

公司一年四季“一条龙”式进行蔬菜生产,每天有上百名工人忙着撒肥、摘菜、装筐、称重和运输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秀英说:“我们一家在基地打工两年多了,基地供吃供住,一个月挣得3000元至4000元,收入比在家种地强多了。”

正辉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当地农户集体流转土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入股等方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目前已在新寨片区流转土地3700多亩,涉及老寨、烂泥寨等8个村寨。基地长期就近吸纳300多人进入基地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每年支付给工人的工资达1000多万元。

公司积极响应产业扶持政策,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年产蔬菜7000吨到1万吨,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常年吸收当地农民工就近务工人员500人。新寨村通过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以产业助增收促脱贫,为如期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行走在新寨村,记者切身感受到脱贫攻坚给这个小山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期许和憧憬。(记者 黄鹏/文 张彤/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