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六郎城村:脱贫致富靠石斛

【查看原图】
村民张子金正在分拣石斛。人民网 程浩 摄
村民张子金正在分拣石斛。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5月14日15:52

人民网文山5月14日电 (程浩)云南省广南县杨柳井乡有个名字好听的村子——六郎城村,坐落于山坳的它,地势险要,古代曾一度成为兵家相争之地。历史考证,在宋朝确实有杨家将杨六郎后代杨文广在这里屯兵打过仗,这个壮族小村子因此得名“六郎城”。

可同样因地势险要,前些年,耕地面积仅189.8亩的六郎城村发展不起来,老百姓日子过得艰难。

村干部说,全村共有132户575人,全为壮族,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19户73人。

咋办?脱贫攻坚大政策下,村民决定“靠山吃山”,把发展目标放到8779.3亩的林地上。

当地引进广南县凌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山林1219亩,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打造石斛酒等系列特色产业。同时,根据群众经济条件,积极把19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带动他们脱贫增收,开创了“石斛+扶贫”的新模式。

什么新模式?合作社理事长周艺畅说,主要模式是自管和托管。自管是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把用5000元产业互助资金购买的苗木,种植到合作社指定的区域,由贫困户自己管理,合作社统一收购时,只收取10%的运作成本;托管是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他们把用5000元产业互助资金购买的苗木,交由公司统一种植管理,贫困户获得收益的18%。

建档立卡贫困户曾万芬家属于自管,她家在上山种了10亩铁皮石斛,从种到收都自己管,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到了采收时节,合作社统一收购,一年下来,家里收入不少。

村里老人有些还能干活,可因为年纪大没办法上山劳作,合作社把他们吸纳进来,在基地负责分拣石斛。65岁的村民张子金,丈夫瘫痪11年,婆婆失明10余年。2018年,她加入到合作社,每月务工收入近2000元。

在合作社熏陶下,村民们还掌握了石斛鸡、石斛馒头、石斛酒、石斛汁、石斛花茶等制作工艺,石斛产品不仅铺开群众增收致富路,还成了六郎城的一张特色名片。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