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跨越令人振奋

2020年05月11日08:28  来源:云南日报
 

5月10日上午,政府工作报告用“历史性跨越”表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经济总量实现翻番,在全国排位跃升至第18位的佳绩十分亮眼。

“不容易、成色足”“有韧性、底气足”,在参会的代表委员看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这几年来,云南经济总量迅速放大,经济位次加速前移,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真正抓住了快速发展的“窗口期”, 展示出大步向前的跨越姿态。

发展快,源于走得稳,近几年来,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投资、打牢根基。发展快,源于有支撑,重大项目建设聚合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培育经济增长引擎,为大发展注入活力、积蓄力量。昆明、曲靖、红河、玉溪、大理等地区进入生产总值“千亿俱乐部”,一个个产业聚集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强劲引擎。

“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省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但难事也不少、挑战更大。但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通过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重点发展“八大产业”,绿色能源优势逐步显现,能源工业增加值达到1300亿元,首次超过烟草工业增加值,提前实现了“十三五”目标,真正做到了烟草和能源两大产业双轮驱动、双翼齐飞。

省人大代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对云南经济发展蹄疾步稳深有感触。他以曲靖经开区为例说,这几年该区以产业发展为核心,选商引资为抓手,项目落地为关键,构建绿色硅、新能源电池、大数据中心等优势产业,成功签约了阳光、晶龙、隆基、磷酸铁锂、宁德时代、公务之家等167个项目,协议总投资711.92亿元。“在未来3至5年,绿色硅产业预计达到500亿元产值,新能源产业预计达到300亿元产值,数据经济产业预计达到200亿元产值,力争成为千亿产业园。”毛建桥说,一组组节节攀升的数据、一个个茁壮成长的项目,折射出的是全省经济昂扬向上的发展线。

省人大代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赵新梅也有相同感受。她说,在全省良好的经济环境下,怒江州招商引资形势逐年向好。在外来投资参与下,新城拔地而起,美丽公路全线通车,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等吸引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投资,投资质量明显提高。

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容不得我们在发展路上有丝毫松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意味着,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今年经济发展不仅要渡过难关,还要创造新的业绩,发展要更进一步。这是对云南经济抗压能力和稳定性的一次大考。

辩证地看问题,代表和委员们认为,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另一方面也产生了强大的社会动员效应,广大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攻坚克难。

“撸起袖子加油干,交出一张满意答卷。”不少政协委员认为,只要在云南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方面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就一定能走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省政协委员、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陆璐建议,一要破解基础设施薄弱,全速推进“能通全通”工程,在确保今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9000公里的基础上,力争高速公路里程排位进入全国前列;二要破解产业成本高的问题,打造全社会、全方位、全流程的优良营商环境;三要破解资源低出现象,加强人才建设、品牌建设,让优质资源产生应有的效益;四要破解农业不强,因地制宜加大土地连片流转规模,大力发展大棚制、滴灌式、成规模、成效益的现代农业,加强“三标一品”认证,走标准化、品牌化道路。另外,还要破解教育优质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积极提升乡村老师的能力和水平,拓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路子。

“县域要积极发挥地方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为完成今年全省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作贡献。”省人大代表、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县长封志荣表示,元江县正全力抓好产业提质发展,着力培育以电子商务、夜间经济为重点的新经济,做大主导产业、做特优势产业、做美特色产业;全力抓好促投资工作,扎实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拟投资70亿元的果香四季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元蔓高速(元江段)、永金高速(元江段)等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同时,统筹城乡发展,抓好民生事业,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句话: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干在实处、努力工作。”(记者 刘晓颖 浦美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