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遗产日”将突出抗疫文物

2020年05月11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今年“遗产日”将突出抗疫文物

日前,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通知》。根据该通知,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场城市有关活动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活动将加强抗疫文物展示宣传。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抗疫文物征集,鼓励举办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或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的展览展示活动,展现各地各部门共克时艰、齐心抗疫的生动事迹,体现文物抗疫的独特作用。此外,活动将开展文物惠民活动。各地文物部门可因地制宜举办文物保护单位预约参观、线下或线上文物展览展示及宣传教育活动,提供网络展览、线上讲解、文博云课堂等惠民服务。同时,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媒体融合传播,宣传传播文物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方面的显著成绩。

通知要求,要加强疫情防控,加大线上传播。减少人员聚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加强数字化展示和网络化传播。

据悉,今年的活动宣传口号为“传播文物价值 展现中华风采”“全民参与保护 资源你我共享”“文物珍藏记忆 见证抗疫历程”“在线云观展 文博新样态”,主场城市口号为“一城文化满城绿 多彩文化数桂林”。

相关专家表示,世界遗产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自然区域和文化遗存。自1972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建立《世界遗产名录》以来,保护世界范围内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理念作为人类应对生态危机和文化危机最具认同感的战略,在全球得到广泛传播。(赵晓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