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

2020年05月09日08:24  来源:云南日报
 

5月7日晚间,由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在云南卫视播出。

根据省委关于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或组织同步集中观看,或要求党员干部通过网络平台及时收看专题教育片。大家观看后纷纷表示,要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肃清流毒影响,持续净化云南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不好,就会弊病丛生

“苏洪波这样一个所谓‘有靠山、有关系’的不法商人利用所谓的官场‘潜规则’,让白恩培、秦光荣等一些党的高级干部刻意攀附、主动迎合,白、秦之流为自己‘搭天线、攀高枝’,丧失了党性原则、背弃了初心使命,完全丧失了作为一名党的高级干部、共产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最基本条件。”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王志刚说,白恩培、秦光荣给云南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破坏和损害,性质十分恶劣,教训发人深省。

“真是匪夷所思,一个商人竟能够对省级领导干部拍桌子、打板凳、扇耳光,触目惊心、闻所未闻。”省公安厅机关纪委书记孙健观看专题片后发出如是感叹。他说,白恩培、秦光荣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教育警示所有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跟党走,不能搞“搭天线”、找靠山、走捷径的歪风邪气。

“专题片中揭示的案例在让人感到震惊的同时,更让人深恶痛绝。不法商人苏洪波把自己包装成手眼通天、无所不能的‘能人’,颐指气使。部分丧失组织原则的精神‘缺钙’的干部以攀上苏洪波为目的,并以进入所谓的‘圈子’为荣。领导干部自身不正,就难以正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王恒康表示,要时刻以案为戒,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地、彻底地进行反思和对照,彻底清除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案对云南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必须时刻把稳政治航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省投资促进局办公室主任陈能刚谈及自己的体会时说,精神“缺钙”、追求偏离,把升官发财作为奋斗目标和终身追求,没有把造福一方、为人民服务作为追求,这种领导干部为了个人利益钻头觅缝,沉迷于找关系、“搭天线”、进圈子,迟早要被组织摒弃、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

“白恩培、秦光荣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置人民利益、党性原则于不顾,与政治掮客沆瀣一气,完全丧失理想信念,忘记初心使命,严重污染和破坏了云南的政治生态。”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省级机关党校校长李曙峰表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必须坚持从整体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真正落实在行动上,不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事业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这次警示教育既是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更是一剂强烈的拒腐防变清醒剂,要以案为戒,警钟长鸣,不断反省!”省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洪云波表示,该委党组将以省委“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工作和生活中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坚决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推动形成良好风气和良好政治生态。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杨霖说,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杜绝搞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守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广南县委宣传部党建办主任段昌洪说,这对大家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教育,时刻提醒自己自省、自警、自律,增强自身廉洁自律意识,远离圈子文化毒害,干好本职工作,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坚决不做政治上的掮客、投机者。”“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大家观看专题片后热议不断,表示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记者 左超 郎晶晶 尹瑞峰 段晓瑞 黄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