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10所小学获赠“新冠”病毒科普图书

2020年05月0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学第一课 人民网 薛丹 摄

开学第一课 人民网 薛丹 摄

人民网昆明5月6日电 (薛丹)为提高公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对新冠肺炎疫情及病毒性疾病的认识并切实做好安全防护,5月6日,昆明市西山区科学技术协会、西山区教育体育局联合云南大学出版社、奥秘画报社开展了“同上一堂科普课”暨科普图书捐赠活动。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什么叫做病毒……”上午8点半,在西山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科技教育处处长曹霞就早早来到二年级教室,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科普“开学第一课”。曹霞从病毒历史、新冠肺炎防治方法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该堂课程被全称录制,并将对万余名学生进行播放。

在图书捐赠活动现场,云南大学出版社和奥秘画报社向10所学校及学生代表捐赠了《新冠知多少——抗“疫”科普小故事》和《奥秘》各一套。

图书捐赠现场 人民网 薛丹 摄

图书捐赠现场 人民网 薛丹 摄

云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殷永林表示,如何提高公众,特别是即将返校的少年儿童对病毒性疾病的认识并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校园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目前公众对该病的认识主要来自一线科研人员对该病的研究报告,大部分专业性较强,不太适合少年孩童阅读,也不便于家长、老师对孩子进行科普,此时创作一本适合青少年认识‘新冠肺炎’这个疾病的科普作品显得尤为重要。”殷永林说。

《新冠知多少——抗“疫”科普小故事》由云南省科技厅、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从事病毒学、免疫学、临床医学、护理学、儿童文学、美术等学科的专业人士,以童话故事的形式编撰,为青少年解释了病毒性疾病的发病特点、危害、防护及治疗原则,从而通过“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的科普方式,真正提高青少年的医学健康素养和防护意识。

据介绍,下一步云南大学出版社还将把该套书籍继续捐赠给5所学校,以此通过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进一步形成秉持科学态度,坚守科学常识、相信科学力量,定能战胜疫情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