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光,在爱岗敬业中点亮

2020年05月04日08:0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青春之光,在爱岗敬业中点亮

3月7日,在完成了上午第一趟遗体运输任务后,28岁的共青团员、双柏县殡仪馆殡仪服务人员李才超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018年4月,李才超从双柏一置业公司辞职,被招录到双柏县殡仪馆从事殡仪服务工作,成为一名生命“摆渡人”。

“你这么年轻,怎么会来殡仪馆这种地方上班?每天拉那些遗体你不害怕吗?”

对于人们的疑惑,李才超总是微笑着回答:“工作没有贵贱之分,你不干,我不干,那事情就没人干了。”

尽管工作特殊、艰苦或不被人理解,但李才超还是坚持了下来。

双柏县自2019年12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实行遗体火化,由于县殡仪馆人手不足,李才超作为专职驾驶员,不分白天黑夜地辛苦奔波,接运遗体、整容、火化。最忙的时候,他一天需运送5具遗体,行程600多公里。

殡仪馆的工作性质非常特殊,死者有疾病、传染病,交通意外死亡等,殡仪服务人员有时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接触遗体,有时要对因交通意外等事故造成的破碎遗体进行缝合整容等,对于种种特殊情况,李才超总是耐心细致地与死者家属沟通,认真周到地处理相关事宜。

“夜冷风高寒刺骨,火儿红红送温暖,他人不知我儿冷,爱人寒舍等归来。”这是李才超今年1月16日凌晨在朋友圈里发出的一条信息,表达他对妻子、女儿的歉意。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李才超常常顾不了家。女儿3岁生日时没能早点回家;有一天女儿突发高烧送到州医院诊治,他也因有临时任务,没法陪伴女儿。李才超的妻子在乡(镇)工作,夫妻俩常常聚少离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全县民政系统抗击疫情的重点单位之一,县殡仪馆全体人员包括李才超在内,每天坚持全员上岗,全力做好殡仪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遗体收殓、运送、殡仪服务和遗体火化等工作正常进行。

今年春节大年三十的14时,当大家都在准备年夜饭时,李才超还坚守在工作岗位——第3趟去接运遗体。这是他到殡仪馆工作近3年来的第二个春节,家人都在等着他回家过年。次日是大年初一,一大早他又出发上班去了。

3月4日18时40分,刚准备吃晚饭,李才超的电话突然响起,一个孩子因意外死亡需要拉运遗体,他没来得及吃口热饭,就匆匆赶到单位开车前往。一路上雾很大,又下过雨,能见度低,山路泥泞。20时30分,李才超才到达目的地。但家属情绪很大,不愿意送走遗体。次日凌晨1时,在做通了家属的思想工作后,他与同事才将孩子的遗体接回到殡仪馆,安顿好后已是凌晨3时多了,此时他还饿着肚子。

这样的事例很多,殡仪馆的出差记录本上满当当都是李才超的名字,很多次,火化的遗体较多,人手不够,忙不过来,李才超都是一个人承担遗体运输任务。

如今,李才超走了,走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走在他对父亲、妻子、女儿的无限眷恋之中,走在他28岁的青春年华时。

4月29日,共青团云南省委追授李才超2020年“云南青年五四奖章”。他的青春之光,在爱岗敬业中点亮。(通讯员 苏轼冰)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