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巡察监督护航基层发展

2020年05月0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巡察组帮了我们的大忙啊!已有部分群众主动上交了近3万元的拖欠集体土地承包费,既为我们挽回了集体经济损失,又给群众上了一堂普法课,真是一举两得!”云南省陆良县中枢街道茶花社区党总支书记余志全说。

近日,陆良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枢街道茶花社区开展常规巡察。进驻的第三天,巡察组通过走访了解到,部分居民承包集体土地发展生产,但几年来一直以收成不好没钱等原因为由一拖再拖,拒不上缴承包费。这种现象不仅造成社区集体资金流失,间接损害了其他群众的利益,还给社区推动其他工作带来阻力,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通过走访了解,这些承包户是完全有能力支付承包款的,对于这些‘老赖’,坚决不能姑息,我们巡察在找问题的同时,也要协助当地经济发展。”巡察组通过巡察组调查核实、单独谈话、普及法律、劝导震慑等方法,对相关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督促相关人员缴纳集体土地承包费。

陆良县在巡察过程中,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情”“小人物”入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成因,着力问题解决,抽丝剥茧、寻根问底,把常规巡察和服务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基层社区解决一些看起来不大、拿起来不小的现实问题,既监督干部是否规矩、又督促群众是否守法,既落实政策是否到位、又查看机制是否健全,特别是针对村组不交帐、村“三务”公开栏闲置、向群众乱收费乱摊派和部分群众侵害集体利益等有条件立行立改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精准出击、快查快办,通过村组干部、党员带头整改,形成震慑,再旁敲侧击,责成其他人员纷纷效仿,督促被巡察对象即知即改,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帮助基层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基层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12月至今,陆良县共对61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发现主要问题527个,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72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

“有问题及时化解,干群关系才能越来越和谐。我们巡察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陆良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潘砚文、俞春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