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税务:出口退税提速 力促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30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贸企业经营压力普遍骤增。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抓好稳外贸工作,落实好保市场主体任务,国家及时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云南省税务系统强化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持续提升出口退税速度,优化各种办税缴费服务方式,帮助外贸企业快速缓解资金压力,加速发展。

某酒业公司是云南省德钦县知名的高端葡萄酒制售企业,产品远销海外。该公司招聘并培训当地村民学习葡萄种植技术,通过技能培训并提供工作岗位的方式,帮助村民尤其是建档立卡户实现就业脱贫。今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销量显著下滑,对外出口受到冲击,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向企业了解当前的困难,与财务负责人对接,通过远程视频辅导的方式指导财务负责人通过网上申报出口退税,尽快缓解资金压力。

“国家层面出台的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帮助我们缓解了经营上的压力。税务干部通过直播解答我们的涉税咨询,为我们‘一对一’讲解网上申报出口退税的操作流程。现在,只要动几下手指,就可以快速办理出口退税业务,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了,发展信心又回来了。”企业财务负责人和翠海对税务部门最近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体验和快速的出口退税效率双手点赞。

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出口企业,税务部门设置专班人员,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及时为企业办税人员答疑解惑、适时跟踪退税进度,压缩退税各环节办理时间,为企业纾困解难。

云南省瑞丽市某机车制造公司是一家摩托车生产型出口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国家。疫情期间,受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该公司日均生产量从疫情前的1500辆降低到500辆,无法满足境外订单需求,企业资金周转也出现较大困难。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在湖北家中的谭会计取得联系,做好线上退税申报准备工作,湖北解封后,谭会计3月31日回到瑞丽立即通过网络申报出口退税,瑞丽市税务局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开启随报随审、随办随退模式,帮助企业快速回笼资金。

谭会计说:“受疫情影响我无法回到瑞丽,税务部门远程联系帮助我做好准备工作,回来后仅仅两天时间就收到274万元退税款,税务局的工作不仅有温度,而且有速度。”

受疫情影响许多外地员工返乡后无法返岗,不少企业需申报退税的单证资料无法统一在办税人员手中,无法正常申报。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非接触式”申报、“容缺”退税等服务措施送到纳税人手中,采取限额内“容缺办理”方式先予办理退税,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补办核查手续。

“以往对出口退税申报都有期限规定,现在我们了解到最新政策,资料不齐全的可以‘容缺’办理,后面再把资料补上,整个办理过程时间都减少了一半以上。60余万元的退税款两天就到账了,减轻了公司不少压力啊。”云南某进出口公司财务人员孙波介绍。

云南省税务系统强化落实出口退税政策,不断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让资金“活水”及时回流到企业,为沿边外贸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有力保障。(桂 瑾)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