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坚持底线思维 科学精准防控 坚决打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人民战争

2020年04月30日12:45  
 

4月28日,普洱市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联防联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召开,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委书记、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精准防控,守住口岸通道这个“点”,防好边境乡(镇)、抵边村组这条“线”,控好边境县这个“面”,织密织牢边境立体“防控网”,坚决打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人民战争。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尹凌云,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尧贵,普洱军分区副司令员刘云波参加会议。

卫星指出,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但周边国家地区疫情呈扩散态势,普洱“一市连三国”,出入境通道便道多,边民往来频繁,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叠加,疫情防控面临巨大挑战。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边境4个县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坚持点线面结合、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毫不松劲抓紧抓实防控工作,筑牢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固防线。</P><P> 卫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科学、高效、有力的防控组织指挥体系,压实属地责任,整合调度好各方力量,全力做好防控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好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机制作用,健全完善各块防控力量间的沟通联系机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打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整体战、攻坚战。

要持续加强出入境管理、边境巡逻、通道查缉等防控工作,健全完善一线查、二线堵、三线控的全天候查缉管控机制,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决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牢牢守好国门。要认真落实防控包保责任制,全面实行班户联建、联防、联控、联惩“四联”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实施封闭式网格化管理,织密织牢边境防控网,把疫情阻隔在国门之外。要精准施策,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制定更有针对性、实战性、操作性的应急预案,牢牢把握边境疫情防控主动权。要加强与周边国家地区防疫合作,建立双方会谈会晤机制,信息互通共享,积极支持周边国家地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防疫人员培训、社会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要大力推进边境地区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作,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做好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房、物资调集储备等准备工作,为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重拳打击“三非”“四黑”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疫情防控与边境安全协同推进。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普及防控知识,增强防护意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为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营造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单位责任、岗位责任落地落实。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刘勇强调,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防控措施,巩固和扩展疫情防控成效;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向边境乡(镇)、抵边村寨下沉,发挥好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严防境外人员进村入寨,管住所有便道、小道;要加强对来自境外人员的排查管控,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出入境专项行动,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要抢抓机遇、多方争取,全力补齐公共医疗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坚决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

会上,王鸿彬、尹凌云、张尧贵、刘云波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江城、澜沧、孟连、西盟4个县,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汇报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联防联控工作情况。

本次会议在江城、孟连、西盟3个县,16个边境乡(镇),103个村(社区)设分会场。市级相关部门、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以及澜沧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王博喜莉)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