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有书店的街是城市的影子

2020年04月28日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一条有书店的街是城市的影子

  对上海产生熟悉感,是从一条福州路开始的。

  这条以榕城命名的马路,就像繁华南京路的背阴面。两者距离挨得很近,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南京路熙熙攘攘,热闹又喧嚣,是永远站在聚光灯下的;福州路却是平和的,朴素而内敛,犹如城市的影子,不起眼也不可或缺。

  上海的福州路,是一条绵延了百年历史的书店街。有段时间,因工作原因,常去福州路的一个公车站等车,车站就在一家书店门口。于是闲暇时,我也常在福州路上逛,从东头走向西头,再一路走回来,次数多了,也品出一点福州路的味道。

  福州路是颇有种古旧的气息的。马路不算宽,两侧的房子也都保留了早前的样式,上海人家的老弄堂就在一个个绿色门牌后边藏着。查历史,有人将福州路称为“中华文化第一街”。上个世纪,在其最辉煌的年代,报馆、书局、笔墨文具店林立,戏园、电影院、茶园书场密布,谈各大出版社、书店的历史,免不了提及福州路。

  我曾遇见一位薛姓老先生,他的父亲薛庆三曾在福州路上的开明书店任职,且是与叶圣陶同年进书店工作。在他父亲的口述中,开明书店最初的时候,一切布置都像家庭一样,设备简陋,“有人买书,需要叩几下门方可进来。”书店曾为茅盾、巴金等作家出版、再版过众多作品,在整个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都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岁月流变,原开明书店或福州路上的报馆自是不见踪迹,然而福州路的书香气却是一如既往的。印象中,福州路上现今仍有古籍书店、外文书店、美术书店、音乐书店等,多是定位分明的专门店。福州路上也坐落着赫赫有名的“上海书城”,每层都有功能分区。里面除了文学类书籍,多有教辅书,于是常能遇到坐在地上看书的学生;自然,电梯口拉着你学英语的辅导机构与应运而生的眼镜店,也没有缺席。

  除了书店,福州路上云集了沪上多家出版社,装裱店、“文房四宝”、文具店则填充了书店之外的空间。

  福州路的书店,不是上海最时髦的。现在流行“最美书店”之类的美誉,新奇的、精美的年轻书店,纷纷光鲜亮丽地搬进商场,与手工体验坊等生活美学并列,书店的外观好似揽客的必需品。这一点上,福州路是落寞的。然而,福州路的有趣也正在于这种落寞。

  福州路靠近人民广场的一头,有家紧挨着某大型旅行社的汕头书屋。旅行社装修极尽豪华,更衬出书屋的朴素。书屋不大,二十来平方米,或许用杂志书摊来形容更为贴切。但书屋又是极其显眼的。层层叠叠悬挂着的杂志从书屋门口一直蔓延到里面,读者低头、弯腰进入室内,在书报亭难觅的上海,颇有种别有洞天的感觉。

  而在满屋的杂志中间,墙壁上挂着一老式时钟,安了台小型电视,天花板上垂下一盏吊扇,店主夫妇在一侧支了张桌子,真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慕名前来打卡的游客撩开门帘进来了,却也不敢打扰这一份宁静。汕头书屋开了40年,在别处或许可被称为奇迹,但换到福州路上,好似这件事本该如此。

  以汕头书屋为起点,经过天蟾逸夫舞台再往前走,广西北路路口却有一家“万年不倒论斤卖”的书店。3年前我刚来上海时,这家无名书店就挂上了打折、清仓之类的广告词,号称所有书籍都以极其便宜的价格论斤卖,书在这里俨然成为了大卖场里的货物。此后两三年,这家店一直屹立不倒,已成为福州路上又一款风景线了。不过,近日这家店却传来了闭店消息,也是令人感到遗憾的。

  福州路上还有个江苏旅社,我也印象颇深。建筑位于福州路379弄50号,是栋细部雕梁画栋、风格中西合璧的历史建筑,但现今留存的具体资料并不多。某日听友人谈起它后,我特意挑了个夜晚寻访。虽说位于闹市区,江苏旅社却也不好找,一路需经过多个弯弯绕绕的小弄堂,真考验记忆力!

  建筑现已归私宅所有,住户还不少,令人想起鸡飞狗跳的“72家房客”。走到旅社方形庭院中间,雕梁画栋的建筑细节还可窥见一点端倪,但因久缺维护也透露出某种破败感,不大的天井已成为密密麻麻的电动车的停车场。想拍照,拿起相机时,耳边传来婴儿的啼哭声,于是便又作罢,担心惊扰了此地的主人。

  上海人恋旧。福州路上的杏花楼,每年应时推出的青团、月饼,总引得人争相排队。食物的味道不变,同样的排队景象年复一年。福州路上这些旧的、看似接近于永恒的小市民风景,总是让人流连忘返。

  如果想探寻报馆的踪迹,申报馆也离此处不远。前几年在复旦校友的众筹下,报馆原建筑改成了咖啡馆。里头保留了许多《申报》的痕迹,每次招待新闻系的学姐,我都把地点定这儿。其他的细节已记不清,但很清楚地记得,申报馆里的百香果蛋糕是好吃的。(鱼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