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老爱亲 扬中华美德

——记云南省陆良县孝老爱亲模范张利刚

2020年04月27日14: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龙海乡下再邑村,村民们口中相互传颂着这么一句话“久病床前有孝子,养儿当如张利刚”,每逢乡亲们提及张利刚的名字,都会给他竖起大拇指。

供图

父母恩情深似海,儿女莫忘养育恩

张利刚于2004年9月在陆良县三岔河镇一中参加工作,是一名初中数学教师。张利刚刚参加工作时,父亲便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无力下地劳作,家里的弟弟妹妹还在上中学,母亲既要忙着照顾父亲,又要忙着家里的事务,还要多方筹措父亲的医药费、弟弟妹妹们的学费,沉重的家庭负担全压在母亲身上。

参加工作后,张利刚每月工资大部分给母亲还账,每逢节假日,要么回家帮母亲干农活,要么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自己却囊中羞涩,拮据度日。在同事们都开始用工资买房买车享受美好生活时候,他却还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为家庭劳碌奔波。为帮助母亲分担家务,张利刚也练就了一身的“本领”,犁田、耙地、洗碗刷筷、收拾屋子、帮爷爷和爸爸洗脸洗澡。

都说百善孝为先,2004年以来,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张利刚每次回家都要带父亲去医院检查,每年都要住几次院,每次住院他都守护在父亲床边忙前忙后,从没有一句怨言,还经常安慰老人。2010年以后,父亲的病情加重,一直卧床不起,吃喝拉撒全要人照顾,张利刚更是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父亲身边,对病重的父亲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2017年,张利刚父亲身上开始出现肌肉溃烂,每天需要用双氧水消毒,一天要换四、五次纸尿裤,只靠母亲已经无法照顾。为了减少母亲的负担,张利刚每到周末就回家帮母亲一起照顾父亲,亲手帮父亲换纸尿裤,从不怕脏怕累,他依然坚持自己心中的孝道。2018年,卧榻九年的父亲离世,对父亲来说也许是一种解脱,但父亲的离开留给了母亲无尽的痛苦与思念。因为爷爷还健在,母亲挺过来了,继续照顾爷爷。

2019年的夏天,93岁的爷爷也去世了,家里一下就空了。原来一回到家门口总能看到三位老人一边闲聊,一边眼巴巴的盯着村口的道路,期盼儿女回家的温暖场面,现在却只能看到母亲孤独的身影。从父亲和爷爷去世后,张利刚更放心不下母亲,只要有空就回家陪伴母亲,让母亲的晚年过得温馨舒适。

供图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俗话说得好,良人定有良人伴。张利刚优秀,妻子同样出色,善良、诚实、勤劳、贤惠、友爱。张利刚的妻子也是一名初中教师,只是他的妻子身体一直不是太好,经常性打针吃药。2018年暑假,由于妻子病重住院要做手术,张利刚内心充满了担忧、恐惧和心疼,两个家庭的重担不免让张利刚签字时双手不停颤抖。可喜的是妻子手术很顺利,为了让妻子术后高兴,心情舒畅,早日恢复健康,他每天给妻子端水送饭,为妻子梳头洗脚,用心呵护着妻子。

妻子身体好转了,每逢周末,张利刚总会携妻子回到双箐口老家烧上一手母亲喜欢的可口饭菜,和母亲热热闹闹吃上一顿饭,陪陪母亲聊聊天,说说宽心话儿,帮助母亲从愁苦中走出来,消除她心中的孤寂,用自己不离不弃的实际行动,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挂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在困境中扶助着老人。同时他孝老爱亲的行动也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张利刚对孝的理解是:“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他矢志不渝的用自己的大爱感染着、熏陶着妻子和孩子,与妻子携手同心经营着温暖的小家,同时夫妻俩也用崇高的道德素养演绎着人间纯真的孝德情怀。

敬老产生幸福,爱亲带来和谐

张利刚不仅是位好老师、好儿子,更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

他从不放松对儿子的教育。他时常教育孩子学习要刻苦、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和上进心。有好吃好喝的他总是先拿给长辈吃,坐公交车时,遇到老人总是主动让座,在学校是同学心里的好伙伴,老师眼里的好学生。

张利刚有姊妹五人,现在虽然都已成家,各有各的事业,但他们始终坚持分家不分心,每到逢年过节他都会把姊妹们召集在一起,谈谈生活中、工作中的琐事,畅想对未来的期许,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携手而行。张利刚在家里成了一位有温度、有风度、有气度的“引路人”。

教学工作中的张利刚践行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条,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着学生,引领着学生;用爱心、真心、细心、关心来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尊重学生个性和兴趣爱好,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他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拥护,同事的尊重,领导的赞许。2018年,张利刚担任49班班主任,全班63人参加中考,有3人被曲靖一中录取,27人被陆良一中录取,普高上线共计47人。担任50班数学教师,1人被曲靖一中录取,成绩优秀。从教多年来,张利刚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2012年,荣获陆良县课赛一等奖、曲靖市课赛二等奖;2018年被陆良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

张利刚自始至终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践行传统美德,为老人送温暖,为家庭谋和谐,他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为陆良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起孝老爱亲的典范。(李伏林、刘小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