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原特色农业 税收助力“三农”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7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聚焦高原特色农业 税收助力“三农”复工复产

近日,云南税务部门借势税收宣传月,组织宣传小分队走进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龙树社区干海子村,把税费优惠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带到了田间地头。

据了解,龙树社区共有6800余亩农作物种植计划面积,农户429户,其中有49户为建档立卡户。广袤山头上,不少农户在繁忙耕作,税务人员向农户了解种植情况、栽种技巧,帮助农户共同栽种农作物,并在交谈间向老乡们宣传了惠农税收政策、社保费优惠政策以及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以“接地气”的解读宣传方式让乡亲们了解政策、知晓优惠。

听了税务人员的讲解,老乡们都很高兴,一位农民大哥笑着说:“七八月份就可以有收成了,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近年来,在云南省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大背景下,云南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加强税收宣传、优化税收服务、精简办税流程,推动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发力,进一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玉溪市元江县是全国第二大、云南省最大的茉莉花主产区。云南税务部门组织税收宣传队走进茉莉花加工企业,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

元江县某花茶有限公司是当地规模较大的茉莉花收购加工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董峻宏说:“今年的茉莉花在3月份就开了,因疫情影响,大家都少出门,导致开始收购茉莉花的时间比去年晚了一周多,所幸现在企业已经全面复工,降低了损失成本。”

受国内外疫情的影响,目前茉莉花的销售市场仅在国内,价格比去年也有所下降。在听了税务人员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以后,董峻宏表示:“税务局的同志带来的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不仅减轻了公司面对员工开支的负担,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将努力维护花农的利益,为经济恢复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期间,云南不少农业进出口贸易企业都遇到了原料供应不足、人员无法到位、订单延期交付等问题,给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影响。云南税务部门密切关注企业困难,采取审批流程再提速、“容缺办理”再扩围、线上退税再发力的举措,让“走出去”涉农企业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玉溪某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果蔬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加工贸易型企业,年加工出口万吨以上,目前主要出口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受此次疫情影响,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加上部分客户要求延后交货和付款,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通过电话专人辅导公司申报出口退税,同时开通退税申报“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完成6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审批,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税务部门对我们公司的服务真是太及时了,我们的产品刚开票装箱,出口退税业务提醒和操作流程就送上门来了,我们收到退税款632万余元,这为公司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支持,真是‘及时雨’!”玉溪某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戴艳说。(许敬昱)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