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云:全力组织抗灾救灾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04月27日09:08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全力组织抗灾救灾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连日来,受极端天气影响,文山州多地遭受大风、冰雹强降雨灾害,损失严重。灾情一直牵动着州委书记童志云的心,4月26日,他专程前往灾情严重的马关县健康农场和篾厂乡,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王毅、李献文参加调研。

突如其来的风雹和强降雨,让健康农场和篾厂乡靛坡村、半坡村的香蕉、木瓜、玉米等农作物大面积绝收、民房严重受损。冒雨行走在成片倒伏的香蕉地里、穿梭在瓦面无存的受损民房间,童志云心情沉重。他再三叮嘱随行的县、乡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迅速精准核实灾情,在积极上报、争取各方支持的同时,全力组织抗灾救灾。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宣传引导和组织发动工作,让受灾群众正确认识和看待,积极参与抗灾救灾,主动开展生产自救,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当看到当地党委、政府正积极调配应急物资,组织突击队、驻村扶贫工作队、挂包帮单位等力量,全力带领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童志云倍感欣慰。他强调,要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及时准确全面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大查险排险工作力度,加派人手、加密频次抓紧开展拉网式排查,采取强有力的处置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威胁,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要抓实困难群众排查救助工作,组织力量加强对困难群众受灾情况进行排查,及时给予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要抓实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做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及时调拨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生产物资,及时组织发动群众补植补种,尽可能减少农业生产灾害损失。要强化值班值守,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密切关注灾害发展变化,及时发布灾害消息以及采取的处置措施、处置结果。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协同、力量整合、齐抓共管的防灾抗灾救灾合力,确保在险情、重大灾情发生时第一时间响应、科学应对、有效处置。要高度重视开展生产自救过程中的安全工作,科学有序组织力量抓好房屋修缮、电力恢复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障恢复发展。(颜宏幸)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