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仁税务部门帮扶企业稳复工

2020年04月2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杨璐蓉

一片碧绿满山坡,枝头芒果迎客笑。在云南省各地复工复产集结号中,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委会的哲林芒果基地时,看到的是一片生机勃勃、丰收在望的景象。

“永仁县税务部门前后给我们企业减免了税费20多万元,这对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可谓是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基地负责人张一林感慨地说,企业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局面,与永仁县税务局一直以来用心用情和用力帮扶密不可分。

据了解,占地38000亩的永仁县哲林芒果基地,10年前因火灾成了一片荒山。负责哲林芒果基地管理的公司接手后,在永仁县税务局的倾力帮助下,经过6年的努力,把昔日荒山变成了一片金灿灿的芒果基地。

“随着公司不断壮大规模,如今,该公司已开发出18个芒果品种,给当地500多名彝族群众提供了工作岗位,让基本无外出打工条件的彝族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张一林说,一直以来,永仁县税务局不仅尽可能在税收减免政策上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还从买果苗、开票到购买农家肥、卖芒果等每一个环节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

“6年来,税务专管员换了三个,可对我们的帮助指导从来没有间断过。”张一林掰着指头说起了今年的打算:计划新建冷库3个,大型设备10台,花费500万元……“税务人员告诉我们,这部分设备投入以后有税款都可以进行抵扣,那样企业就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设备采购上,这让于我们渡过疫情难关、帮扶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张一林说道。

地处川滇交界处的永仁县,人口仅10.3万,其中彝族人口近1万人。

摄影:杨璐蓉

“由于大多数彝族群众世居深山,文化水平不高,大部分彝族群众甚至不会讲汉话,不具备外出打工的基本条件。”永仁县政府相关人员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永仁县税务局认真分析本县种植业起步较晚,工业基础薄弱的现实,有意针对一部分企业量身定制“套餐”服务,通过定期到企业辅导合规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完善购销信息,辅导农业企业税收优惠,确保企业全面享受减免税政策。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优化特色农业行业结构,局内专门成立调研服务小组,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探求深加工环节,引进专业技术,增加企业利润。

“永仁县哲林芒果基地这样的企业虽然税收贡献率小,但对于创造就业岗位、开展环境保护、助力脱贫攻坚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永仁县税务局局长陈群表示,考虑到多方面因素,税务部门不断加大对此类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今年以来共为永仁县中小企业减免税费560多万元,并出台专门文件,为永仁县芒果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使得“农业生产+精深加工+观光旅游”一体化模式得以在永仁落地。

在应对疫情影响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永仁县税务局还积极开展“减税降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各项专题活动,充分利用税企群、微信公众号对新的税收政策及时进行宣传,第一时间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送达纳税人、缴费人实行一对一、点对点专项辅导,强化政策的精准推送力度,确保了纳税人、缴费人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在永仁县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目前,永仁县哲林芒果基地发展步入了科学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快车道,为全省晚熟芒果种植提供了示范。张一林表示,未来企业将在产业、产品升级中加大投入,在延伸产业链,发展产品深加工高附加值,贡献更多的税收反哺当地群众,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马碧娟 李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