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跨越2600公里的情谊

程浩

2020年04月24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浙江大学食堂有两道“网红菜”——景东东坡肉、景东狮子头。所用的原材料,来自2600公里外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景东。

自2012年11月成为景东县的定点扶贫单位以来,提供资金支持、派驻挂职干部、发展特色产业、加强人才培养、拓宽帮扶渠道……浙江大学举全校之力,助力景东脱贫攻坚,两地友谊历久弥新。

人心齐,贫困移。“我们将和景东人民一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家一起迈入小康社会。”浙江大学挂职干部、景东县副县长许亚洲说。

浙江大学食堂“网红菜”(供图) 

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脱贫与否,产业是关键。浙江大学帮扶的主线,就是产业。

景东位于滇西南山区,虽是农业大县,可农业生产水平低,浙江大学成立首席专家团,梳理当地涉农产业体系,筛选出乌骨鸡、野生菌、茶叶等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领域。

7年前,食用菌种植专家、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再鸣到景东后,一头扎进深山。一番走访发现,景东有着得天独厚的菌物生长环境,可农户上山采菌往往是“一锅端”,这种粗放式的采摘模式既破坏资源,又使野生菌商品性变差,不利存放,且销售价格低。

偶然的机会,陈再鸣在树桩上发现珍稀野生菌——小香蕈。他如获至宝,因为这种珍稀野生菌价格高、销路好,如果技术发展成熟,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步伐就会更快、更稳健。

陈再鸣教授(左)指导农户种植小香蕈。(供图

经过人工驯化,景东县太忠镇王家村成立合作社发展小香蕈种植。王家村党总支部书记田丕金说,每个菌棒投入10元左右,预计产1公斤鲜品,目前市场单价在30到40元,效益可观。全村目前有种植棚15个,种植9万袋(棒),可实现3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陈再鸣还带着团队培育灵芝,吸引合作社建立灵芝种植基地,推荐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收购灵芝孢子粉。如今,景东有6处灵芝种植基地,实现贫困户就业150余人,人均每年劳务增收4350元。

景东乌骨鸡远近闻名,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尹兆正想,如果把乌骨鸡养成“金凤凰”,脱贫致富就有了指望。他调研发现,在浙江,正常选育后的乌骨鸡年产蛋可达100个以上,而景东乌骨鸡种鸡年产蛋只有约60个,有的甚至只有40来个。咋办?尹兆正摸索出了“药方”——科学养殖,良种选育。

短短数年,景东乌骨鸡养殖焕然一新,多家大型种鸡场建起来了,种鸡按不同羽色分群,进行性能测定和持续选育,笼养模式机械化、立体化,出栏的鸡优质、抗逆、活力强,一举成为抢手货。最可贵的是,尹兆正带领团队探索建立了乌骨鸡“种鸡培育—集中育雏—生态放养”的产业扶贫新模式。2019年,景东乌骨鸡出栏337万余羽,实现产值2.7亿元。

灵芝种植基地里,灵芝长势很好。人民网 薛丹 摄

景东农特产品上了浙大师生餐桌

大学校园里师生多,浙江大学将景东的农特产品搬上师生餐桌,为景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景东双福农牧食品有限公司与278户建档立卡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建档立卡户负责养猪,猪出栏后公司负责回收,平均一头可赚1000多元。

“酒好也怕巷子深”,2019年初,浙江大学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帮助解决生猪销售问题,从此浙大食堂多了两道助力脱贫攻坚的“网红菜”——景东东坡肉、景东狮子头。“又香又好吃,还能帮助贫困户脱贫,挺好!”不少学生说。

双福公司总经理孙志平感谢浙江大学,“公司2019年总产值800多万,其中浙大就有300多万。”

双福公司总经理孙志平查看公司生产的猪肉制品。人民网 薛丹 摄

普洱天泽茶业有限公司是景东当地最大的茶叶龙头企业,2018年9月起,该公司先后与626户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产茶致富。

茶叶品质咋提升?销路咋解决?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团队从茶园治理、加工工艺、品质控制等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实现茶叶品质提升。同时,浙大利用每年校庆,引导校友购买天泽公司生产的普洱茶,提升茶叶名气。

“我们一是把景东农产品引进到学校食堂、超市,推动校内扶贫全覆盖;二是发动泛浙大朋友圈的力量,鼓励广大校友企业‘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参与消费扶贫。”许亚洲说,2017年至2019年,浙江大学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景东野生菌、茶叶、猪肉等农特产品金额超过2000万元。

这几年电商火热,浙江大学引导景东农特产品入驻电商平台,让更多的景东优质农产品走进浙江大学、走向市场。

成为“网红菜”后,双福公司的猪肉名气越来越大,孙志平注册了账号,利用电商平台把猪肉销往全国各地。“2月份才注册的账号,到现在成交额有30多万元。”孙志平难掩兴奋。

天泽公司工人展示公司产的茶叶。人民网 薛丹 摄

浙大、景东友谊历久弥新

去年7月23日下午,距离杭州2600余公里的景东,一场远程医疗会诊正在进行。一头,是64岁的彝族老人李国菊的家属和景东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另一头,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主任叶招明教授。会诊持续了近30分钟,叶招明作出了周全的检查和治疗安排。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小康。2019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开展远程会诊35例,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健康防线”。不仅如此,为精准“对症”,浙江大学捐赠600万元在景东设立农村临时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基金,第一期400万元已拨付。

要彻底拔穷根,教育也得加把力。浙江大学坚持组织下乡支教、社会实践等活动,把定点扶贫与国情民情教育以及基础教育结合。

人才培养也得跟上。浙江大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推进对景东县各类人才的培养,多年来培训基层干部2868名,培训技术人员9899名。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校友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浙江大学调动“泛浙大”力量开展招商帮扶。2016年,帮助牵线浙江省茶叶集团,助销茶叶94.5吨;2018年,成功引入上海遂真投资公司,注资1000万元开发景东特色野生菌产品。

通过多年大家的共同努力,景东的贫困发生率从22.34%下降至1.31%,当地和浙江大学的友谊历久弥新。

“我们将立足自身优势,以产业扶贫为主线,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景东脱贫攻坚,助力景东打赢脱贫攻坚战。”许亚洲说。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