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实体经济 建行云南省分行一季度对公贷款达245亿元

2020年04月24日17: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建行云南省分行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各项重点工作,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精准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一季度,建行云南省分行累计投放对公贷款244.68亿元。其中,分别向云南省“五网”建设、“八大产业”累计投放贷款90.66亿元、30亿元;向国家和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分别提供贷款支持15.28亿元和16.93亿元,为推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注入复工复产 “强心针”

受疫情影响,云南部分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延缓,旅游、服务业和消费受到较大冲击,农业生产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建行云南省分行围绕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和总行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意见”,开辟绿色通道,加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源倾斜力度,积极跟进“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双十”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要领域及重点企业资金需求,全力保障公路、铁路、民航、电力、能源、制造业、“菜篮子”等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众多制造企业因账期延长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云南某企业信用证到期急需流动资金支持,建行云南省分行从业务审批到8亿元贷款投放仅用了3个工作日;该企业急需支付采购阴极铜货款,建行云南省分行3个工作日即实现5亿元贷款投放,帮助企业锁定较低采购价格。

云南玉楚高速公路是滇中城市经济圈大外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及时为项目建设投放15亿元固定资产贷款,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不掉链,支持各标段工程施工正常进行。

航空运输方面,昆明某航空公司春运期间原定航班削减超过80%,不仅需承担巨额退票费用,更错过旺季增收节点,6000万元贷款及时到位,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燃眉之急。

助力稳产保供。疫情期间,建行云南省分行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一部手机云企贷”综合服务平台投放贷款22.51亿元,快速响应蔬菜、粮油、肉食品等企业融资需求,帮助老百姓丰富“菜篮子”、提稳“米袋子”;向云南某化工企业投放贷款2亿元,支持企业化肥生产,稳定春耕时期化肥供应;向云南某茶业公司投放贷款4174万元,支持企业春茶采购,带动7900余户茶农渡过难关……

用好纾困解难“加减法”

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在做好重点领域金融支持保障的同时,建行云南省分行实施普惠金融“复工助企”计划,确保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帮助小微企业维持正常经营。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已累计向云南省普惠型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7亿元,同时推出贷款延期及续贷等举措,主动缓解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惠及小微企业850户,贷款余额3.55亿元。

专属信贷服务提供“及时雨”。该行针对疫情防控全产业链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推出专属信贷服务——“云义贷”,组合信用及抵押、质押、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灵活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疫情发生以来,已向全省1831家小微企业投放“云义贷”16.44亿元。昆明某餐饮公司受疫情影响一度停业,“最困难的时候这180万元信用贷款好比‘救命稻草’,让我们餐厅在恢复堂食以前,有钱发工资留住员工,为全面复工带来保障。”

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减负。建行云南省分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此优惠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芒市某农业企业主要从事蔬菜种植销售,是云南省支援湖北武汉物资保障企业,“我们公司每天都往湖北至少发送一车蔬菜,不仅要向农户支付蔬菜收购款,还要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建行德宏州分行精准落实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给予企业500万元信用贷款,执行2.05%的再贷款优惠贷款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受今年春节云南宜良、石林、泸西、陆良等多地暴雪及疫情影响的双重夹击,今年一季度云南鲜切花交易量减少约20亿枝,建行云南省分行携手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深入了解花农资金需求,针对受春节暴雪和疫情影响的花农推出专项抗疫线上全流程自助信用贷款——云花“抗疫贷”,帮助花农复工复产。此次云花“抗疫贷”授信客户达 421户,总授信金额 6120万元,截至目前已有163户花农完成贷款签约,支用贷款1658万元。

坚持抗疫扶贫 “两不误”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建行云南省分行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结合资源优势,支持区域特色产业开工复工,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助力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

某林业企业是普洱市景谷县最大的林业企业,拥有120万亩原料林基地,种植基地覆盖景谷等5个县区近5万人口,其中仅景谷县就有贫困乡镇3个、贫困村23个。受疫情影响,该企业木材采伐停滞,林地里的木材运不出去,眼下进入林木采伐期急需资金复工。了解企业困难后,建行普洱市分行于3月下旬及时为企业发放5200万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并办理2742.57万元票据贴现,及时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云南是全国第二大产糖省和国家重要的糖料基地。疫情发生以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先后向云南某糖业公司、临沧某糖业企业分别投放贷款1.6亿元和1.8亿元,确保6万余户蔗农蔗款及时兑付,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500余户。作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云南某糖业公司春节以来入榨甘蔗86万吨,酒精日产量达42吨左右,得知企业流动资金困难后,建行昆明城北支行上下联动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同时积极响应人行政策,给予企业专项再贷款利率优惠,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支持糖企榨季生产经营的同时,建行临沧市分行还针对当地蔗农农资采购等资金需求,推出“云糖贷”普惠金融贷款,今年以来向蔗农发放“云糖贷”216万元,及时缓解蔗农春耕资金周转困难。

力促民生消费“热起来”

3月初,受疫情影响一度遭遇“冰封”的云南某企业100间民宿发售的一周内就在“CCB建融家园”APP销售一空。

和全国其他旅游地区一样,本该是旅游旺季的春节,大理民宿遭受重创,如何帮助民宿行业恢复元气?建行云南省分行发挥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优势,深入了解企业及其所管理的民宿群落经营困难,找准“客流+资金”两大痛点对症下药,以该100间民宿为试点,创新“长租包销”模式,为民宿群落设计“建享康居”长租产品,打包其今年7、8、9月的租住权益并提前发售,针对租客推出龙支付补贴、信用卡分期优惠,租客以期权形式锁定优惠价格,合作民宿提前获得租住收入现金流,及时缓解资金压力。

针对零售行业受疫情影响销售滑坡的情况,建行云南省分行迅速行动,将“惠点单”运用同总行“线上菜篮子”平台实现对接,目前已有1200多家民生超市、生鲜水果、美食外卖商户入驻,为商户提供疫情期间外卖、营销、管理等工具和服务,既方便商户低成本、快捷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经营,助力商户复工,又让老百姓足不出户“逛”超市和菜场,服务居民居家生活方方面面,同时配套营销优惠活动,为百姓提供实惠,为商家带来客流,惠民惠商。

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该行积极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号召,联合餐饮、文化、鲜花、菜篮子等商户,推出金融特惠服务助力民生消费和商户复商复市。(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