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推行“三包”织密防控网

2020年04月24日11: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4月初以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马关县、富宁县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作用,采取“三包”措施,组织引领边疆各族人民把好关口、守好国门,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目前,三县共动员3.2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领导包片”强化督促指导

三县各级党组织及时统筹协调党政军警民力量迅速向边境一线集结,实行县级领导挂乡定点督导,县指挥部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包村协调,县外事、公安、海关等涉边职能部门各司其责,边境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指挥调度,领导班子成员挂村包组,边境村党组织书记一线负责制度,各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边境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各类综治队伍核心作用,广发动、守国门、护通道、抓防控,全力把好境外疫情输入关口。

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加强协调配合,设岗定责,分工合作,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巡查管控机制,做到边境疫情防控工作重要事项应报尽报,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哪里有村寨,哪里就有党旗飘扬,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干部包村”抓实网格管理

各边境乡镇全面落实“村为哨卡,乡为堡垒”的边境管控工作措施,将检查关口前移抵边,在各通道、监测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联合边境管理所、卫生院(所)、村小组等一线党组织,构筑疫情防控移动堡垒。

落实属地管理防控责任,建立以边境乡镇为区块、以村(社区)为单元、以网格为纽带、以楼栋和家庭为基础的联防联控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党员责任区,将边境农村划分为195个防控片区、1594个防控网格,一个责任区明确“1名乡镇领导+1名村(社区)干部+1名辖区党员”负责,组建党员先锋队250支,在各村严防死守,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党员包组”织密防控网

充分整合党员突击队、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力量,继续采取进村入户座谈、QQ、微信、短信推送、村组大喇叭广播、张贴发放通告等方式,定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物资,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政策与境外疫情防控同宣传同推动同落实。

完善村民发现报告机制,全面推行“三管三查一报备”的方式(即管人、管车、管卫生,查户籍、查轨迹、查体温),每天收集汇总各网格单元信息,每日报备防疫情况,为村民筑起家门口的安全防线。

在城乡重要交通路口规范设置检测点218个,24小时对过往车辆登记消毒、人员登记测体温,累计检查车辆15147辆、检测体温35249人次,消毒车辆4881辆,共取消群体性宴席57批2000余桌。各村组建一支由党员突击队为主组成的义务巡防队,积极参与边境巡逻和抵边村组(道路)卡点值守,协助边境管理部门开展勤务查缉、巡边固防、联合巡逻、边境踏查等工作。

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依托大数据平台排查信息,整合党员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力量,开展全覆盖排查,追踪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与确诊和疑似病人有接触等“三类群体”。(盘得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