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多措并举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2020年04月19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五华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积极为辖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南屏步行街、昆明老街等核心商圈商业逐步复苏,一季度商业零售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五华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持续收窄。

反应迅速:一批暖企政策陆续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五华区出台系列“救急”惠企政策,专项用于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负面冲击。2月初,在最短时间内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并以最快的速度推动政策落实见效, 2月底为158户疫情保供企业、重点龙头企业兑现了第一批近900万元疫情防控补助资金和稳增长奖励扶持资金,为企业送上第一个“红包”,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运转;4 月16日,五华区再次为227户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兑现第二批抗击疫情扶持资金6500多万元,为企业不断输送“发展动力”,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堵点,降低运营成本,保持平稳发展;三是对承租区级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1个月的房租近800万元,对辖区18幢商业综合体、重点楼宇、市场运营方等为租户减免租金的,进行适当资金补助,为企业扎根五华注入“强心剂”,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供图

创新模式 :互助贷款解餐饮企业燃眉之急

认真落实《昆明市餐饮行业互助应急贷款实施细则(试行)》。4月3日,与昆明市金融办联合16家商业银行举行政金企融资对接系列活动,促成富滇银行与昆明市餐饮协会签订近3000万元的融资服务框架协议;针对餐饮企业无抵押物实际,按照“银行+担保+互助金”新模式,梳理50余家企业和个体工商记进入“互助白名单”,为餐饮企业融资打开绿色通道。现昆明傲为世、云南广飞餐饮、昆明仟真和餐饮组成的第一互助小组已获得富滇银行、浦东发展银行169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茴香餐饮、福照楼等6家企业组成的第二、第三互助小组的贷款也将于近期发放,预计放款金额超过3000万元,涉及139家门店,解决就业3700人。

供图

特色鲜明 :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加快推进

深入推进南屏步行街申报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各项工作,积极树立全省消费新地标。围绕片区提升改造、业态升级、智慧商圈、管理机制等重点工作,制定2020年—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南屏步行街区域横纵相交的特色,形成“十字型”主街(南屏街和正义路)和辅街(昆明老街和南强街),主街围绕“潮、娱、乐、购、食”为核心,辅街以“云艺、云粹、云史”为核心进行特色化打造,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高品质夜间经济特色街区,推动南屏步行街品质不断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多措并举 : 推进智慧商圈建设

以“四街一城”(南屏街、昆明老街、顺城街、南强街、大观商业城)为核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对核心商圈进行数智化升级,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发挥龙头引领,发展品牌经济,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引导企业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鼓励综合体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中心等新型发展载体转变,推进全区产业空间布局深入调整,提升消费竞争力。(周萍)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