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移风易俗显成效 文明实践润民心

2020年04月15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干净整洁的磨黑镇安乐新村(供图)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云南省宁洱县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阵地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尽”心尽力办实事,民生服务不打烊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上,严格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实践什么;群众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覆盖到哪”的总体思路,通过整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综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配套完善活动设施,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服务的思路标准打造,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便民基层综合平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站多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地促进了新时代文明新风在宁洱落地生根。

目前,全县现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99个,其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9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

“净”几明窗不染尘,人居环境靓起来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宁洱县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到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和提升人居环境中,紧紧围绕“宜居住、宜生产、宜生活”的建设要求,强化措施,完善村规民约,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生态文明美丽新农村。

每周的星期五,是宁洱县宁洱镇老凤寨组的环境卫生日。这天,轮到打扫卫生的农户都要对组内的公共卫生进行清扫。村民吴葵介绍,四家一组,每周都进行打扫,村民们也积极参与。每周五轮着打扫卫生,是老凤寨组所有村民经过小组会议确定的,一直持续开展。在做好自家卫生的同时,村民都自觉遵守着村规民约,按时打扫公共卫生。

村内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有效治理。这样的村组,只是宁洱县85个村中的一个缩影,如今,走进宁洱县村村寨寨,只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组到户,一栋栋小洋楼整齐划一,一幅幅墙体彩绘生动引人,一盏盏明亮崭新的路灯昂然挺立,俨然一幅秀美动人的山村风景画。

“敬”老慈幼家风好,孝义传统广流传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近年来,宁洱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评选先进典型、用好活动阵地、开展家风建设主题活动等多项举措深入挖掘“孝义”文化,大力倡导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深化文明家庭建设,通过举办宁洱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第十二届“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征文活动、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大赛等,组织干部职工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现象开展评议;开展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活动、文明家庭等,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积极向上级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社风,在全社会营造了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目前,全县有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人,省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6人,市级文明家庭8户,市级新时代好少年7人,县级文明家庭46户,县级最美志愿者20人。

“近”在咫尺解民忧,激活起内生动力

自2018年被列为普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宁洱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为干群之间的“桥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在移风易俗、弘扬新风中的作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勤俭朴素的乡风民风在全县逐步形成。

目前,全县89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根据村里实际,制订了办理客事的具体规定和流程,89个村支部与党员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在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农民群众的满意度达90%以上。同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扶贫加油站”,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有形化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入户宣讲等方式,教育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导贫困户提升脱贫的信心、决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帮助少数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的群众消除隔阂、转变观念,不断推动“智志双扶”工作向纵深推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共同致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迈向同步小康。(廖翌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