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产业扶贫,筑牢持续增收根基

2020年04月14日08:17  来源:云南日报
 

“稻渔鸭共生模式”是元阳县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在这一模式中,养鸭收入占了贫困户收入的大头。通过这项生态绿色种养产业,当地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随着市场对绿色有机农产品需求量的大幅提升,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有了稳定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机制保障。全省农业系统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聚焦工作目标,坚持精准方略,培育壮大扶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产业覆盖 主体带动

彻底摆脱贫困,只有自力更生,找到一条帮助自己彻底斩断穷根的路子。

这条路怎么找?怎么走?云南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拥有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同时,随着消费市场需求的变化,也为云南产出的高质量绿色生态农产品创造了一片新天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走农业产业这条路最便捷,门槛也相对较低。

为此,云南省在2016年制定印发《云南省“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8年制定印发《云南省特色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指导各地立足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尊重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培育扶贫产业。2019年,全省产业覆盖贫困户169.01万户,占有产业发展条件贫困户的99.48%,基本实现产业到户全覆盖。在扶贫产业培育发展过程中,注重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有机结合,全省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20个特色县中贫困县比例为70%。

“产业扶贫帮扶到户”这并非一句空话。在丘北县,128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利益联结覆盖率为93.35%,推动了对贫困群众的“滴灌式”帮扶,实现了企业效益-产业效益-贫困群众增收的“三赢”发展;在新平县水塘镇,为确保实现全镇289户962人稳定脱贫,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户施策,全面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发展全覆盖,全力做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扎实让贫困群众有可持续发展产业,贫困群众经济收入稳步提升。据统计,289户中,277户有条件发展产业,实现经营主体全覆盖。其中,水果产业带动242户819人,生猪产业带动145户463人,养牛产业带动39户131人。

近年来,云南省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还大力抓好主体带动工作,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省带贫农业龙头企业4624家,带动贫困户71.34万户;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1.82万个,带动贫困户114.3万户。大力推广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贫困户的“双绑”模式,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将单家独户的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链条,促进稳定脱贫增收;全省共有2.95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165.71万户,主体带动率97.54%。

指导服务 产销对接

“粮改饲”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创举之一,即把过去的“粮经”二元产业结构调整为“粮经饲”三元产业结构,种植不仅提供粮食,同时兼顾饲料和经济,更重要的是饲料。在这过程中,种植玉米等低收益作物的农户获益明显增加。为完成这一转变,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深入调查,实施“粮改饲”产业发展,亩产全株新鲜玉米秸秆在3~7吨不等,按照2019年云南大部分养殖户收购价每吨380元计算,亩产值1140~2660元,是种植玉米收籽粒的1.5~2倍,不仅提高了单位面积产出、减轻劳动强度,还为养殖业提供优质粗饲料,同时助推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和稳产稳收。基于此,专家团建议“粮改饲”种植户,要根据气候环境选择正确的玉米品种,同时给出详细的种植、施肥、收获建议,全程帮扶农户转型生产。

在农业产业扶贫中,云南省将服务内容下沉,不仅给出各地产业发展的建议,还走进田间地头,给每个贫困户以最有效的指导,帮助脱贫致富。

近几年,云南省全面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共遴选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2.86万人,对贫困户开展面对面的生产经营指导服务。依托全省各级农业科技人员队伍,组建436个专家组,与88个贫困县建立了农业科技对口帮扶机制。组建“三区三州”专家服务团,由马铃薯、牧草、花卉3个产业16名专家对口指导迪庆州,茶叶、蔬菜、草果、中药材、中蜂5个产业25名专家对口指导怒江州,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开展生产技术服务。

产得出,也要卖得好。如何解决农业生产中产销脱节的问题,也成为云南省产业扶贫中的关键问题之一。

近期,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多地包括云南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很多滞销农产品来自贫困地区,销路成问题或将造成返贫。为了打开销路,一场场扶贫直播在线上开展。受疫情影响,原本在春节前后进入“畅销季”的建水紫皮洋葱受重创,当地政府统计有超百户农户受到直接影响。有电商经验的王耀忠想到线上促销,通过拼多多平台,直播两小时卖出1万斤洋葱。

随着线上市场的不断扩大,云南省也与国内多个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打造更加立体的销售网络为产业扶贫拓宽道路。

除线上渠道外,云南省积极组织贫困地区农业企业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2019年,组织贫困地区农业经营主体参加8场全国性产销对接活动,其中在省内举办4场,现场签约金额16.94亿元。云南省贫困地区的尼西鸡、藏香猪、老窝火腿、沧江红米等大批特色扶贫产品打响了市场知名度。

通过不懈努力,2019年,全省有90.4%的贫困户从产业扶贫中获得了收入,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71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增幅12.3%,增速比上年快1.9个百分点、比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8个百分点,比全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高0.8个百分点。(王淑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