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多举措科学调水 强管理保障春耕

2020年04月14日15: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正值春耕、春播、春管大忙时节,云南省陆良县多措并举,科学调度水资源,全力保障全县春耕生产用水。

当前正值泡田、育秧的关键时节,由于天气持续高温晴热、无有效降雨,秧田内出现无水情况。对此,陆良县板桥水库分水闸第一时间开闸放水,随着电动闸门缓缓上升,出水通道越来越大,板桥水库的水正源源不断流进石坝等村委会的田间沟渠,秧农泡田、育秧得到保障。“昨天晚上跟水库管理所的反映一下,他们及时就把水放下来了,我们的秧苗也得救了。”板桥镇石坝村村民陈小生高兴地说。

入春以来,板桥水库管理所除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供水巡查外,同时积极深入各村听取农户意见,及时了解广大农户的用水需求,根据各村农作物种植区的需水情况,及时把水放到田间地头保春耕。板桥水库管理所所长韩东全介绍说:“管理所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根据农户的用水需求,及时做好开闸放水,水源调配等工作,保证灌溉区农户第一时间用上水。”

截至今年3月底,陆良县全县中型水库、小型水库、坝塘完成蓄水12264万立方米,全县总体蓄水情况比去年增加蓄水1200万立方米,但是由于去年全县降雨分布不均匀,导致部分水库蓄水不足,加之近期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无有效降水,陆良县水务部门提前谋划,科学制定供水方案,合理调配水资源,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和大春生产用水。“坝区通过科学合理调配现有水资源,来保障农业大春生产用水和群众生活供水;山区主要是提前摸底调查,发动群众拉水存入小水窖,准备好应急抗旱物资和车辆,保障山区的烤烟等大春生产用水和生活供水。”陆良县灌区管理局局长俞进阳说。

陆良县水务局还及时协调各乡镇加强蓄水保水管理,全面摸清全县蓄水、需水情况,制定科学用水计划,科学调配现有水资源,确保现有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同时,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水利建设项目资金,通过新建大坝冲水库、三道沟水库、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河道综合治理、小流域坡耕地治理、高效节水管网工程等水利工程建设,不断补齐水利基础薄弱短板,全力保障好全县生产生活供水。(史延波 梅江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