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县退耕还林生态经济实现“双赢”

2020年04月14日08:24  来源:云南日报
 

● 累计实施完成退耕还林6.86万亩

● 国家、省、市累计补助退耕还林资金1.3亿元,13704户退耕户从政策补助中直接受益,户均退耕补助收入累计9400元

石林县自2002年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目前已累计实施完成退耕还林6.86万亩,涉及全县7个乡镇(街道)、退耕农户13704户,是该县涉及农户最多、时间跨度最长、中央投入最大、最受农民欢迎、影响最深远的一项林业生态建设惠民工程。

“2014年退耕还林后栽了3.5亩枇杷树,享受了国家补贴政策。2019年枇杷挂果,当年就收入1万多元。”石林彝族自治县板桥街道办龙溪村委会小龙溪村退耕还林户高金寿对记者说。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耕地退耕后,全县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解放,农民从事多种经营、副业生产及外出务工人数大幅度增加,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农户收入稳步增加。截至2019年,国家、省、市累计补助退耕还林资金1.3亿元,13704户退耕户从政策补助中直接受益,户均退耕补助收入累计9400元。依托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全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严厉打击毁林开垦,森林面积逐年递增,使全县区域的脆弱生态系统得到休养,森林植被得到快速恢复,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石漠化得到有效治理。同时,以退耕还林为依托,该县把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和壮大林业特色产业,全县发展核桃、枇杷、板栗、苹果等经济林3.6万亩,现大部分已经成林,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讯员 朱江 记者 熊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