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召开草地贪夜蛾及沙漠蝗虫防治防控工作会

2020年04月13日16: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4月10日上午,普洱市草地贪夜蛾及沙漠蝗虫防治防控工作会议在思茅召开。会议全面分析研判当前防治防控形势,对下一阶段防治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关于草地贪夜蛾及沙漠蝗虫防治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防治防控虫害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持续抓好草地贪夜蛾及沙漠蝗虫预警监测,及时应急防治防控,全力保障粮食和生态安全。

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思茅区委书记陆平出席会议。

卫星指出,草地贪夜蛾破坏力极强,对农业生产危害性非常大。当前,正值春夏交接之际,经专家研判,沙漠蝗虫存在从境外侵入的风险,普洱市特别是边境4个县面临着沙漠蝗虫侵入的较高风险,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确保粮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及沙漠蝗虫防治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按照“严密监测、全面扑杀、防治结合、精准施策”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治防控措施,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蔓延危害、不大面积连片成灾,沙漠蝗虫不大规模入侵。

卫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灾、控大害,认真研究和分析虫害发展态势,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未雨绸缪、抓早抓小,坚决防止和遏制虫害发生蔓延。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网点、增派人员、配置设备,全面开展系统监测,全方位拉网式开展虫情普查,严格虫情信息报告制度,定期组织专家开展虫情会商,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和防控提示等信息。要坚持科学防治防控,强化技术攻关,因地制宜采取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综合措施,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及时控制害虫扩散危害。要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及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县区、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强化植保队伍建设,配足技术人员,大力推行联合监测、统防统治,开展跨境监测和联防联控技术研究,促进区域协作联防。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安排专项经费并统筹协调相关资金,集中购买储备应急防治防控药剂和器械,提升应急防治防控能力。要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多种载体,结合新型农民培训等项目,广泛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和沙漠蝗虫的严重性危害、识别特征、防治防控技术等相关知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情,增强防治防控信心,营造良好氛围。

卫星强调,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防治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刘勇强调,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按照“早谋划、早监测、早准备、早防治”的思路,强化长期监测防控措施,积极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通过实施种群监测、成虫诱杀、科学用药和农艺措施等绿色防控技术,构建以精准监测预警和迁飞高效阻截等技术为核心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有效防范草地贪夜蛾大面积爆发成灾;要建立健全沙漠蝗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学布置监测点,加强协作沟通,加大宣传培训,提早储备灭蝗药剂,确保一旦出现灾情,能够迅速作出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会上,普洱市政府副市长杜建辉通报了全市草地贪夜蛾及沙漠蝗虫防治防控工作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以及江城、孟连2个县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乡(镇)设分会场。市政府副市长、西盟县委书记杨宇,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王博喜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