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就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年04月12日08:12  来源:云南日报
 

“党委、政府想得太周到了,组织企业到家门口开招聘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外出挣钱。”近日,坐上县里组织开往浙江金华打工包车的永善县溪洛渡镇居民梁逸晨高兴地说。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党和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新春之际,云岭大地吹响就业扶贫冲锋号。全省上下奋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就业扶贫,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增加就业 拔掉穷根

坐上专车、乘上专列、登上包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劳务输出困难,昭通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劳动力外出复工,向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发出务工动员令,助力全市220多万名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走出大山去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财富之源。当前,疫情给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吸纳就业的载体复工复产受到影响,直接影响了贫困家庭的收入。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省委、省政府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就业扶贫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切实抓实劳动力转移就业。

截至3月31日,全省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25.22万人,比2019年全年转移总量(1224万人)增加了101万人,超额提前完成2020年计划目标任务。全省转移就业率达60.17%,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83.0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4.35%。人社系统重点挂牌督战的16个县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122.5万人,转移就业率达到76.36%,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户平均转移就业人数达到2人,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一项项服务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的制度设计越来越细,努力克服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的影响。在“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的号角声中,“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技能培训进企业行动”迅速铺开:“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和就业情况,确保新出现的“零转移就业家庭”一个月内动态“清零”;“输出”与“保障”相结合,解决了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和提升提高就业质量的问题,确保输得出、留得下、稳得住,实现稳定增收;“技能培训进企业行动”全面开展,15亿元的专项培训资金支持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稳定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和增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扶贫车间”搭建就业平台就是精准扶贫措施之一。为了抓住“牛鼻子”,云南坚持外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两手发力,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通过鼓励和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实现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的目标。疫情基本控制以后,全省2095个就业扶贫车间中,已有1640个复工,开工率达到78.28%。

授人以渔 志智双扶

就业,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和发展。尤其是对贫困家庭而言,就业是脱贫的基础。在就业扶贫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也存在各州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推进不平衡、农村劳动力资源实名信息数据更新不及时、部分州市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不力及组织化劳务输出率不高、部分扶贫车间开工不足等情况。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贫困劳动力的影响,河道疏护员等一批公益性特岗应运而生。对因疫情等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返贫”劳动力和贫困户进行临时性就业安置,13.56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法脱贫”的贫困劳动力27.29万人。

疫情发生后,一项项服务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的政策迅速出台:支持全省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激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支持自主创业、鼓励用人单位(包括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对“易迁点”资金支持等一系列政策如春风暖心。贫困劳动力享受到免费职业培训,获得生活费和交通费补贴、外出务工奖补。贫困劳动力创业同等享受当地创业扶贫政策,优先获得“贷免扶补”创业贷款支持。

“授人以渔”的“造血”扶贫模式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核心之策。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让99.6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就业帮扶精准到户到人,确保有培训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至少接受1次技能培训,并掌握1项职业技能;有劳动能力但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家庭,至少有一个公益性的岗位进行覆盖;有劳动力和劳动意愿的实现就业。截至3月31日,全省共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服务站(点)362个,实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5.44万人,易地搬迁点的转移就业率达79.43%。

时不我待、使命光荣。全省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就业扶贫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供强大动力。(杨抒燕 蔡侯友 李海球)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