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税务:把主题党日做“活”做“新”做“深”

2020年04月12日16: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走访建档立卡户
走访建档立卡户

2015年以来,云南省丽江市税务部门包村永胜县大安乡水坪村委会,挂钩永胜县大安乡水坪村委会下属麦坪、麦地坡、海宝坪、水坪、烂泥箐五个村民小组。这五个村民小组都是典型的小山村、民族村,彝族、纳西族世世代代居住、生产、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居房依山而建,广袤田畴呈梯形布局,受所处地理环境和人文制约等因素影响,过去都处于深度贫困线上。

4月1日,丽江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下属四个支部9名党员来到水坪村委会,与水坪村党总支共同开展一次“联建双推”主题党日活动,与5名单位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开展精准扶贫遍访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行动。

春天里行田间、走地头、进农家、看“亲戚”,把主题党日活动推到扶贫一线,把脚力写在大地上,带给群众以希望和力量。

党员先锋行动,把主题党日做“活”

据了解,丽江市税务部门自挂钩水坪村以来,对激活“税村党建”互动平台尤为重视,发挥一名驻村干部任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的优势,将机关党建工作经验渗透到农村党建工作当中。

据不完全统计,该部门累计派出15人当驻水坪村扶贫工作队员,每一批人都拿起“接力棒”,一批接着一批干,五年了从未间断过。

和汝春,从单位里的业务骨干转换为村里的“泥腿子”角色,水坪村委会第一书记、丽江市税务局驻水坪村工作队队长的重任在肩,无怨无悔,他说:“组织交给我这份工作,我就得认认真真对待、实实在在完成。”

传播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把主题党日做“新”

脱贫攻坚搞上去了,农民群众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后,就要补好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家庭卫生、群众健康、良俗公序这些“功课”。行动中,一行14人每到一个村社、一户人家,都宣传了讲文明、讲健康、讲素养、讲卫生、讲秩序、讲生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规劝他们物品摆放要整齐、衣裤褥被要卫生、房间卫生间厨房要清洁等等。

据悉,五年来丽江市税务部门对水坪村委会的智力投资、教育扶贫方面下了不少工夫,截至目前,丽江市税务部门共对以水坪小学为主的在校、在读师生456人给予了捐资助学,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合计26.6万元,并初见成效。

水坪小学五年级学生冯永慧在一篇《感言》中写道:“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会遇到要感谢的人,而我要感谢的是丽江税务局的叔叔、阿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你们。”

点滴帮扶,把主题党日做“深”

丽江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介绍说:“这里比房、比车、比产业发展、比子女学习、比家庭卫生环境,已形成风气。”

“要致富,先修路”。据了解,丽江市税务部门积极协调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并单位斥资18.5万元,修通了进烂泥箐村民小组的一条长3560米、平均宽3米村道;单位自筹10.39万元,修通了进海宝坪村民小组的一条村村道;协调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修通了进麦坪村民小组的一条长2000多米、平均宽3米村道......

海宝坪村民小组一位86岁老奶奶感激地连声说道:“好喽!好喽!过上幸福生活了!”

水坪小学四年级学生李火静在一篇《感言》中写道:“我一直以来,都得到你们对建档立卡户学生的助学金及奖学金.....我要感谢你们对我们贫困学子的关爱和深切关怀。今后,我将好好学习,报效社会。”

一句句满面春风的话语体现出了“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效果,引导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杨继忠)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