窟内壁画手机看 敦煌莫高窟推全新“沉浸式”游览

2020年04月10日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窟内壁画手机看 敦煌莫高窟推全新“沉浸式”游览

敦煌研究院9日披露,该院推出全新的莫高窟洞窟窟外展示游览技术,将数字洞窟的虚拟画面与真实的莫高窟实景实时融合,这种“沉浸式”洞窟数字体验方式,让游客既有参观真实洞窟的体验,又可清晰地欣赏到精美的石窟壁画彩塑艺术。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介绍说,2019年3月以来,该院跟华为合作,采用华为最新的河图技术来展示敦煌艺术,可以让观众在洞窟外用华为手机看到洞窟内详细的壁画内容。这样既可以减少游客进洞窟的时间,达到保护洞窟文物的目的,又增加了观众获得的信息量,达到了文物保护与开放利用的平衡,也探索出一个弘扬敦煌艺术新的途径。

该技术采用华为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河图平台,利用数字敦煌的成果,为观众在参观莫高窟时带来身临其境的奇幻体验。

打开手机界面,灵动可爱的九色鹿立即“跳”了出来,轻盈舞动的飞天仙子萦绕在游客周身,随着游客的游览路线向前跃动,与其近距离互动。该技术还可提供莫高窟实景导航,虚拟信息标牌标注莫高窟的位置与朝代,增强参观者对敦煌艺术的体验感、亲近感。

敦煌研究院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用数字化技术保存敦煌石窟的研究探索,经过近30年的努力,已形成了丰富的敦煌洞窟的海量数据资源,并实现了数字敦煌的全球共享,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敦煌研究院称,未来将与华为继续合作,依托该院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莫高窟艺术虚拟体验内容,服务于全世界喜爱敦煌艺术的观众,让莫高窟的艺术走出洞窟,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加了解敦煌。(记者 丁思)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