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一片茶叶一条致富路 茶产业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近年以来,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有序扶持推进茶产业发展,不断做大老山古树茶品牌,让更多贫困群众依托满山的茶树走上致富路。

李世明是猛硐瑶族乡老陶坪村委会青龙湾村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后,他又利用本村古树茶资源,创办了茶业公司,带领贫困户一起致富。2016年,李世明用高于市场的价格与古茶农户进行合同签约,保证全年回收,先让第一批茶农得到真正的受益。2019年,为了更好地帮带更多的贫困户,做到邻村全覆盖,李世明还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设定最低保护价,让每一个农户通过茶叶得到稳定的收入。2019年以来,李世明通过自己的公司帮带建档立卡户107户,每年给建档立卡户分红近3万余元;帮扶贫困妇女84人,人均实现增收2000元。

张早云是猛硐瑶族乡人,之前在西双版纳当兵,对当地的茶叶加工与销售产业十分熟悉。2008年从部队退伍回乡,张早云就萌生了从事茶叶种植销售的想法。他说:“猛硐古茶树资源非常丰富,我把小孩爱人放在西双版纳独自回到家乡,收购了很多古茶树。目前,自购的和加上合作的有近49000多株古茶树。我们这里的古茶有它的特点,它以香甜著称,有郎香、酽香、杂木香等独特的香味。”

经过几年的打拼,张早云的茶叶生意已经小有规模。2014年10月,张早云注册了农业合作社,群众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取得收入,也可以以自家的古茶树入股获得收入。张早云还自费为社员茶山2000余棵古茶树进行挂牌保护,并与社员签订一条龙协议,保证群众的茶树能栽得下去、能成活、能卖出去。

大唐村小组黄廷光是建档立卡户,鉴于家庭的实际情况无法外出务工,于是就来到合作社长期务工,既照顾了家庭,又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黄廷光说:“因为要送孩子读书,我就不能远行打工,在合作社每天挣60块钱。自己家的茶树,有的自己加工,有的卖给合作社,生活就有了保障。”

张早云的合作社最初只有10余户茶农入社,目前已吸纳了全乡十个村共216户农户加入到合作社成为社员,其中建档立卡户社员超过30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实现了社员增收,贫困户脱贫。

猛硐瑶族乡坝子村委会某茶叶加工厂厂长盘道恩介绍,坝子村种茶历史悠久,现存有树龄300年以上的原生态古树茶2万余株,原始森林自然生长的千年野茶树1000株,无公害茶叶产地1万余亩,可年产鲜茶叶635吨,年产值在400万元以上。目前,该茶叶加工厂采取“加工厂+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与周边14个村民小组510户农民形成利益连结,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增加纯收入3000余元。

据了解,猛硐瑶族乡以坝子村为核心的老山秀美茶园已达到15000亩,通过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认定的茶园有10000亩,年产茶叶256吨,农业产值1152万元,涉及茶农560人,辐射带动周边茶农1380人,已经形成以老山、高朋、瑶君山等品牌为中心的系列产品。目前,猛硐乡正有序扶持推进茶产业发展,通过引导企业带动发展,不断做大老山古树茶品牌,让更多的农民依托满山的茶树走上致富路。(王正委 张雯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