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能量”助贫 云南文山大火地成了“幸福地”

2020年04月10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税务局挂钩村里这些年,帮助老乡们过上了好日子,大火地真成了‘幸福地’。”说起村里家家户户翻新的房子、老人家穿着厚实的衣袜、小娃娃们在嬉笑声中一天天长着个头,云南省麻栗坡县下金厂乡大火地村委会主任王永金满足的笑了。

云南省麻栗坡县下金厂乡大火地村距县城41公里,属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2户830人。2001年大火地村成为了云南省文山州税务系统(文山州税务局、麻栗坡县税务局)的结对帮扶村。

筹集教育帮扶资金 读书有了“幸福感”

“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初心和使命,而我的就是想方设法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是龙天德走进大火地村时坚定的信念。龙天德是文山州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中共党员,被选派到大火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走进大火地村的第一天,看着光着脚丫子乱跑的孩子、衣衫褴褛的老人,龙天德开始琢磨怎么才能带领乡亲们致富?在挨家挨户和乡亲们“话家常”,了解到“贫情”“穷根”后,他初步确定“扶贫就得先扶志和扶智,只有精神面貌改善了,一切才会随之改变。”

说干就干,龙天德向单位汇报村里的基本教育情况和条件后,税务干部的帮扶爱心汇集成了一笔笔教育帮扶资金。自此,大火地村子女在非义务教育阶段接受教育有了入学奖励和就读资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和难上学的问题。

“娃出息啊,好不容易考上了好学校。家里困难拿不出学费,差点误了娃一辈子。税务局助学款真给我们解了大难了。”大火地村下响水档卡户李洪萍提起教育帮扶资金的资助,总有说不完的感激。

据了解,多年来文山州税务系统向大火地村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23.9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12人(次)。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就业有了“幸福感”

在“读书难”的问题解决后,文山州税务系统驻村工作队又在如何帮助乡亲们就业上开动脑筋。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勘查,发现本地土壤、水质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宜茶叶种植。通过筹集产业发展资金,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麻栗坡县家茗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大火地茶叶扶贫车间。

正值春茶上市,走进扶贫车间看到的是一派繁忙景象,乡亲们有说有笑地捻揉着茶叶。“以前过完年我就到外面打工去了,今年疫情没出去,茶厂招人采春茶我就报了名,一点不比外面打工挣得少。”说起到扶贫车间打工,既不用出远门又能照顾老小,大火地村苦竹林档卡户赵凯仙十分高兴。

“村里的建设还得靠年轻人,税务局的同志给我们出主意,在村里办个扶贫车间带动大家一起干。村委会每年按10%比例分红作为集体经济年收入,50多户贫困劳动力到车间务工年人均增收3000元。”负责人徐玉艳说,扶贫车间一方面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帮助乡亲们实现了增产增收。

此外,全村222户档卡户还与乡里、县里合作社签订了产业帮带协议,实现自主发展产业。已有49户档卡户得到县政府自主发展产业奖补11.33万元。

圈里养出“致富仔” 劳动有了“幸福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乡亲们的辛勤劳作,大火地村扶贫车间实现了茶叶规模化种植。文山州税务系统驻村工作队又琢磨着带领大家搞养殖业,找资金、立项目、搞研发,筹集产业发展资金以村集体名义入股麻栗坡县下金厂兴妍养殖场,如今“致富仔”养殖项目初见成效。

2019年,大火地村档卡户共养殖生猪228头,看着自家圈里养出的“致富仔”,乡亲们乐开了花。窝垱村小组档卡户陆文祥说起,“去年家里养的6头肥猪卖了2万元,感谢税务局的同志又出钱又出力帮我们搞养殖,真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和陆文祥一样,骆家寨姚孝云家老两口也尝到了养殖“致富仔”的甜头。“税务局同志资助800元产业扶贫启动资金帮助我们喂养了4头猪,去年卖了3头赚了1.1万元,春节留了一头等儿子和媳妇打工回家过年吃。我们还领到了县政府发放的3000元养殖补助,这日子真是顺风顺水。”

如今,扶贫车间和猪仔养殖已成了大火地村的“致富宝”,乡亲们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自文山州税务系统挂钩大火地村以来,帮助创办扶贫车间档卡户就近就业,2019年底已实现214户803人稳定脱贫。(滕欣晨、王启璇、杨传保)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