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防疫科普 古人自有高招

户力平

2020年04月09日15: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卫生防疫科普 古人自有高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卫生防疫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受到重视。其实,早在元明清时期,北京已有了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活动。

最初进行卫生知识普及的是医家和养生家,他们在个人所编著的医药书籍中以通俗的语言向人们介绍卫生保健知识。据《北京卫生志》载:元天历三年(1330年),大都太医忽思慧在编著《饮膳正要》时,首倡饮食有节的健康意义,告诫人们“善养性者,先饥而食,食勿令饱;先渴而饮,饮勿令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不可饱食而卧,热食有汗勿当风,晚间不可多食。”同时还介绍了有关口腔、睡眠、妊娠等卫生知识,这是中国现存的第一部附有健康教学内容的专著。

明代养生学家冷谦在正统七年(1442年)所编《修龄要旨》中,以歌诀的形式宣传养生之法,即“长生十六字诀”:“一吸便提,气气归脐。一提便咽,水火相见。”其中包含了腹式呼吸的养生要旨,通过扩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而“养生十六宜歌”则是一套以动功为主的养生锻炼方法:“发宜常梳,面宜常擦,目宜常运,耳宜常弹,舌宜舔腭,齿宜常叩,津宜数咽,浊宜常呵,背宜常暖,胸宜常护,腹宜常摩,谷道宜常撮,肢节宜常摇,皮肤宜常干,便溺宜禁口,足心宜常擦。”言简意明,简便易行,至今仍为医家所推崇。

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郑观应编写的《中外卫生要旨》,是一部内容详尽的养生保健书籍,内容涉及精神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运动和简单的灸疗、穴位养生等,被誉为中国第一本“卫生科普全书”。

评书是明清时期颇受京城百姓青睐的民间艺术,不少艺人依据时令,在说书时以打油诗的形式宣传卫生知识。明代评书《二月二龙抬头》说道:“二月二龙抬头,你不抬头我先抬。手足腕缠红绵,害虫不敢上身边。厨房内外墙边,石灰撒满如曲蜿。洗净缸底水满缘,引龙如水报平安。”清代评书《五月端午日》中说道:“端午节气挂香包,百草装满五毒消。经脉宜通能祛邪,强身健体神气耀。”这种宣传方式简洁明了,潜移默化地告知人们在不同节气如何进行保健。

清代乾隆年间,宛平县的乡村医生把瘟疫的预防知识和简单的药方刻录在石板上,放置于药铺、村坊和路边,以示民众,供紧急情况时使用。京城一些药铺和名医还将“方歌”(药方剂方歌谣)刻印出来,无偿相送。其内容包括方剂的组成、功用、主治病症、服用方法等,方便热衷于中医药的人士及常见病患者学习及使用。清嘉庆十年(1805年),中国第一本宣传普种牛痘的小册子《新订种痘奇法详悉》出版,系统介绍了牛痘防疫知识。

清末民初,京城卫生防疫宣传的形式日趋多样化,卫生科普报刊相继问世,多方面介绍卫生知识。1916年2月,北京第一张健康教育专业报纸《卫生丛报》创刊,既介绍防病知识,也介绍日常生活常识,一经面世,便受到读者青睐;1919年,北京第一本综合性医事刊物《通俗医事月刊》创刊。次年11月,《医事月刊》在北京创刊,这是一本医学科普综合性杂志;1924年,中华卫生教育联合会主办的《卫生季刊》出版……至1935年已有十余种卫生宣传报刊,有的侧重卫生常识的普及,有的侧重健康教育。

据《北京志·综合卷·人民生活志》载:民国时期北京地区各种瘟疫频发,地方卫生局重点开展了瘟疫的防治宣传。1932年4月,北平第一卫生区事务所发出劝告区(市)民预防天花传单,略谓:“天花这个病不论男女老幼都能得的,要想预防这个病只有种牛痘……凡区内学校工厂够五十人以上的,可通知本所,由本所定期派员前往引种,所有手术药品一概免费。”1934年,北平市卫生局为预防白喉、猩红热,利用报纸及标语传单等办法布告市民周知,“分饬所属各院所为市民免费检查,及预防注射”。同年,市卫生局举办了全市预防天花、扩大种痘宣传活动,按区逐户散发通告,张贴标语图画,组织宣传队在街头宣传。1938年,市卫生局特编印宣传小册《霍乱传染之可怕及其对策》,分发所属各区、街巷、村镇。

当时还通过举行防疫展览会、防疫讲演会、学生街头讲演等形式,将卫生防疫常识和消灭蚊蝇知识传播给市民,同时在主要街巷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到居民家、学校和工厂进行防蝇和灭蝇宣传指导。卫生局还组织医务人员定期到学校进行卫生谈话及卫生防病演讲,并根据不同季节的易发疾病、易发人群,分别在大街及人员集中处进行卫生知识表演及演讲;广播电台也每周固定时间播出卫生教育节目,积极宣传。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