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直过民族”聚居区60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

2020年04月08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8日电 (程浩)本网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获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省把“直过民族”聚居区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截至目前,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70.7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39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6.69%下降到2.41%,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佤族、普米族、阿昌族、拉枯族、布朗族、景颇族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直过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

云南省委省政府把“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摆到全省脱贫攻坚的突出位置,几年来集中投入343.9亿元,实施了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6大工程25类项目,“直过民族”聚居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直过民族’聚居区60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生活用电、动力电、光纤、宽带,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施榆兵说。

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把“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举措,扶持农业龙头企业164个,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组织670个,培育特色农户1755户,发展经济作物、林果及林下产业种植93.79万亩,养殖牲畜(禽)537.9万头(只),发展农业产品加工业127个,民族特色手工业覆盖11948户,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4308人。

云南省还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27822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住院报销比例接近90%,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全部达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8292户;选聘生态护林员3.79万人,带动15.43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实现稳定脱贫。

每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都有一个对口帮扶单位

云南省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整合各方资源,引导帮扶力量合理分配,实现了每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都有一个对口帮扶单位;坚持扶贫和扶志、扶贫和扶智“两个结合”,注重发挥好干部的引领作用、政策的导向作用、群众的主体作用,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

云南省还对1000名少数民族教师和2万名“直过民族”青壮年劳动力进行普通话培训;创建了350个普及普通话示范村,45岁以下劳动力普及国家通用语言达标42883人,不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人由2016年的13.02万人减少到3.73万人;大学生由1513人增加到2018年的4840人,许多贫困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大学生;开展就业培训18.43万人次,转移就业12.41万人。

“如今,现代产业取代了刀耕火种,电商走进了基诺山寨,德昂山寨年轻人学会了在手机上学习农业生产技术,而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中暂未脱贫的怒族和傈僳族也有望在2020年实现整族脱贫。”施榆兵总结说。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