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煤矿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智能化(资讯速递)

魏 依

2020年04月08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各类煤矿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智能化(资讯速递)

  本报电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1年,建成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示范煤矿;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构建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根据此次出台的政策,我国将健全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智能化发展长效机制。在煤矿安全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上,对积极推广应用井下智能装备、机器人岗位替代、推进煤矿开采减人提效的煤矿予以重点支持。对新建的智能化煤矿,在规划和年度计划中优先考虑。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不断加快,采煤工作面机器人群、钻锚机器人、选矸机器人和巡检机器人已在煤矿井下应用,目前全国已建成200余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