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百日攻坚行动打响“三清战”

2020年04月08日08:28  来源:云南日报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临沧市结合脱贫攻坚由集中攻坚转向成果巩固的工作实际,以脱贫攻坚“户户清”“项项清”“账账清”为抓手,深入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坚决守住返贫和致贫底线,发挥好项目的关键作用,确保项目资金投向合规,发挥应有效益,确保全市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各项目标任务。

为着力抓实户情摸排,临沧全面开展脱贫户“回头看”工作,对摸排出的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按照风险成因“一户一策”“一事一策”进行帮扶,确保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标准。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产业扶贫方面,做好生产资料保障、春耕备耕、种苗农资供应等工作。坚持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问题相结合,深入实施消费扶贫行动。通过推行“四绑制”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增强带动能力和增收效果。确保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户户都有增收产业、有主体带动,长期得到培育支持。

临沧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等作用,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组建劳务输出合作社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积极开发“扶贫特岗”,充分挖掘市内劳动力就业潜力。

同时,临沧继续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和土地、金融支持,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强化资金动态跟踪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并对历年来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资金支出进度等进行全面核查,建立健全资金调度安排和资金审计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第三方评估检查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和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发现问题等,一一对应到相关县(区)、部门、责任人,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整改“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帮扶方式,做到风险防范和产业发展同步并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5月底前问题全面整改“清零”。(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