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2020年04月08日08:27  来源:云南日报
 

近年来,临沧市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围绕宜居宜业幸福美丽目标,以乡村旅游为突破,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三步当做一步走,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临沧以“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抓手,组织市内26402名临沧籍公职人员,入村入户,做村民自己的规划6511个。通过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择500个示范村(100个乡镇驻地村、100个公路沿线村、100个特色村、100个旅游村、100个产业村)突出特色发展经济;通过示范,推进所有建制村开展垃圾、污水、厕所、绿化以及不良风气整治。目前临沧已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600个,洁净村庄5000个,洁净庭院65248户,鲜花盛开的村庄160个,创建村史室1590个,村庄绿化率达55%。加快沿边小康村建设。目前共整合186个重点项目、50亿元资金,完成44个沿边村项目投资8.2亿元,全面贯通573公里沿边公路。

同时,临沧以乡村旅游为引爆点,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目前建成达到A级景区标准的旅游示范村18个,民宿客栈118家;沧源翁丁、葫芦小镇4A级景区创建通过省级现场评定;一批旅游特色庄园、温泉水疗项目和休闲康养项目等稳步推进;去年共接待游客2735万人次,同比增长25.18%,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85.45亿元,同比增长29.8%。

在此过程中,51万户农户全部住上安居房,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86%,自来水普及率达82%。“美丽公路”建成1596公里,建制村100%通客车,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预计达82%。建制村村村有卫生室、文化活动室,1718个村民小组有活动场所;农村公路管理实现“乡规民约、村规民约”100%覆盖。

此外,村美民富的临沧各村寨文明乡风也得到了不断涵养。全市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9个,全国文明单位8个;省级文明县城3个、省级文明村镇53个、市级文明村镇200个、县级文明村镇162个;省级文明单位118个、市级文明单位270个;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70个、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67105户。(记者 李春林 黄翘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